新聞中心

TrendForce:市場競爭加劇,行動式記憶體終將走向低毛利時代


2 May 2012 半導體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熱賣及平板電腦的興起,各DRAM廠無不積極開發或是提升行動式記憶體產能,除了可以提升毛利率,亦可降低標準型DRAM生產減少虧損幅度,加上智慧型手機的出貨較去年同期成長48%,預估本季出貨將來到1.48億支,尤其在硬體規格上,今年更主打高效能的四核心晶片、Android 4.0(ICS)及LTE的推出,將有助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進一步提升,同時推升行動式記憶體需求。

從供給面而言,韓系DRAM廠已在行動式記憶體上佔有一席之地,從營收來看,三星與海力士合計囊括超過70%的市占率,今年下半年更計畫將LPDDR3導入量產行列,除了將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上,Ultrabook更是未來推廣重點產品之一。雖然爾必達宣布破產保護造成市場不確定疑慮尚未解除,但爾必達為了提升資金周轉率及市佔率,反而更積極佈局行動式記憶體的生產,LPDDR3正在積極開發中,量產時間將略晚於韓系DRAM廠。台系廠商方面,目前已有一家DRAM廠積極導入3Xnm製程的LPDDR2 8Gb的生產,希望可以搶得部份行動式記憶體市場的市占率。

在終端需求方面,各手機大廠如HTC、Nokia、Sony以及Samsung等,皆在本季推出新款旗艦機種。加上中國市場中低階手機需求強勁,MTK推出MT6575系列晶片,Qualcomm也以MSM7227A全力搶攻中低價位手機市場,同時中國手機廠商紛紛趁勢推出自有品牌搶食市場大餅,其中不乏價格親民的高階機種。TrendForce表示,4Gb~8Gb 便可滿足Android 4.0及Windows 8產品的記憶體需求。在未來6~9個月內,即便智慧型手機記憶體搭載量不一定會增加,但因第二季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將優於原本預估,較上季成長8.8%,因此記憶體需求亦將呈現溫和成長的趨勢。

隨著標準型DRAM持續供過於求,縱使爾必達破產疑慮尚未解除,加上DRAM廠逐步將產能轉進非標準型DRAM產品,讓DRAM合約價上漲至今約20美元,但就成本結構而言,維持獲利仍是一件艱鉅的任務,轉進行動式記憶體必然是一條可行之道,但在大家積極生產之下,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合約價格仍較上季下跌10~15%(圖一)。即便DRAM廠仍不停的進行製程微縮與提升良率以降低成本加強競爭力,但行動記憶體的價格與獲利,仍加速與標準型記憶體靠攏,致使行動式記憶體終將走向低毛利時代。


上一則
TrendForce:新奇美面板出貨大陸繼續稱霸,TCL躍登全球第六大液晶電視品牌
下一則
TrendForce: 面板廠商醞釀漲價氛圍,3月液晶監視器月出貨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