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2年第一季全球DRAM廠營收排名 三星受惠產品組合穩居龍頭寶座


8 May 2012 半導體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表示,受惠於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止跌回穩,各供應商平均銷售單價跌幅較為收斂,再配合產能利用率的恢復以及製程轉進所貢獻的位元成長(bit growth),今年首季記憶體營收與往年表現相對穩健,整體記憶體營收與上季相較僅微幅衰退2.8%。全球DRAM廠自有品牌記憶體營收排名方面,除了韓系廠商三星與海力士的營收市占仍然穩坐全球近70%外,日商爾必達與美商美光半導體市占排名再次交錯,爾必達回到營收第三大的位置,美光暫居第四;而台系廠商的總營收比僅占全球的8.4%,隨著台系DRAM廠轉進代工業務及生產非DRAM產品,預估比重持續下降的趨勢不變。

三星半導體坐穩龍頭 海力士半年內翻身
三星半導體市占率於今年首季來到41.4%,穩居龍頭寶座,但與上季相較小幅衰退近3%,營收亦衰退9.1%,衰退幅度高於其他DRAM廠,根據TrendForce分析原因在於三星半導體顆粒產出應用在行動式記憶體的部位較高,受到行動式記憶體跌價影響導致營收表現顯著下滑。行動式記憶體相較於其他應用產品獲利表現較佳,因此以三星半導體在記憶體的營業利益作獲利表現比較,在首季仍達12%,是所有記憶體廠商唯一營業利益為正值的龍頭公司。市占排名第二的韓系廠SK海力士半導體營收表現相對穩健,第一季營收與上季幾近持平,市占率成長不到1%, SK海力士的產品組合也逐漸往非標準型記憶體領域發展,也同時受到行動式記憶體跌幅較大的影響,整體記憶體營業利益為-18%,財務表現已連續第三季虧損。然而在後勢看好下加上38nm製程持續轉進,TrendForce認為未來半年之內有機會可以轉虧為盈。

爾必達漸入佳境 美光獲利表現穩
日商爾必達在今年首季營收市占排名重回第三位的位置,與上季相較成長0.3%,根據TrendForce研究調查,爾必達的產出顆粒數與上季相較約下跌3%,但由於該公司在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比例與韓系廠商比較偏高許多,所以受益於價格的止跌回穩,營收表現穩健。然而,在今年2/27爾必達宣布申請破產保護之後,仍靜待後續營運方向做出更進一步說明。美系廠商美光半導體營收市占一直與爾必達在伯仲之間,首季的營收表現比上季衰退6%,市占率小幅下跌約0.5%,處於第四名的位置。但在獲利表現上,受惠於其在伺服器的產出比例較高,所以獲利表現相對穩健,再次證明產品組合對盈利的高度正相關性。另外與爾必達協商正在持續當中若能夠與之做進一步的產能整合,對於記憶體產業長期以來供過於求的劣勢亦有改善的契機。

台系廠商表現持穩 各自圖謀求生
台系廠商方面力晶,由於爾必達去年底不再跟力晶拿貨,導致力晶第四季標準型記憶體投片量最低僅有10K,今年第一季開始,力晶轉向與一線模組廠逕行銷售後,標準型記憶體投片亦回復到40K,由於合作方式不像之前幫爾必達代工,目前是以自有品牌銷售,故營業額排名大幅回升,市占率回復至1.1%。南科市占率亦從上季的3.6%提升至4.6%,主要原因在於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大幅回升近兩成,加上南科自身與華亞科投片亦在第一季陸續回復下,營收成長近25%。茂德則是小幅衰退約5%,但近期賣廠傳聞不斷,整體投片亦小幅下修,甚至因為資金的壓力一度停止投片,目前債權銀行正與買方積極協商中,希望近期會有正式的決議。華邦目前的生產主力已轉為利基型記憶體,二月後隨著硬碟產能陸續回復,利基型記憶體銷售亦來到正常的銷售水準,營收小幅上升至0.3%。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出貨衰退近28%,第二季預估季成長率將達2成,擺脫谷底陰霾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照明用LED均價跌幅達一成,LED背光市場受胖胖機上市影響呈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