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11月下旬DRAM合約價小幅下跌,明年上半年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可望緩步復甦


3 December 2012 半導體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11月上旬DRAM合約價格維持短暫持平後,下旬合約價格再度呈現下跌走勢,4GB合約均價為15.25美元,較上旬下跌約3.17%,2GB均價正式跌破9美元價位,來到8.75美元,跌幅約2.78%。

從市場面來觀察,雖然4GB合約低價仍守住15美元價位,但由於第四季PC出貨數字不斷下修,DRAM廠仍承受不小庫存壓力,據聞部份DRAM廠已採取特別交易(Special Deal)來議定,價格雖低於目前成交價,但由於數量不小,加上此價格可能橫跨二個月甚至一季,部份庫存水位仍高的PC-OEM廠未必接受此條件。

近期記憶體跌幅已從年中動輒每月1美元甚至逼近2美元的跌幅正逐步收斂當中,其主因不外乎DRAM廠減產效應發酵與降低標準型記憶體產出,並積極轉進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有關,整體市場的底部價格正逐步浮現當中,TrendForce預估,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有機會於明年上半年緩步復甦,並於下半年回歸健康面。

2013年DRAM市場預測:DRAM年成長率續降、DRAM三強有助市場供需平衡、伺服器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成顯學

TrendForce表示,由於受到總體經濟狀況不佳影響以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擠壓,今年PC出貨再度下修至負6.2%,明年PC出貨預估僅能維持零成長,因此DRAM廠紛紛縮減資本支出,同時也把製程轉換的時程放慢,相較於今年接近30%的年成長率,明年首度跌破20%,僅次於2009年金融風暴時期的低成長率,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量亦在今年跌破50%,明年預估更來到32%,標準型記憶體在市場規模逐漸縮小中。

此外,美光在今年七月與爾必達發出聯合新聞稿,正式宣佈整併相關事宜,待相關單位與組織查審通過後,最快今年下半年會進入整併相關事宜,爾後全球DRAM市場將進入三強鼎立的寡占格局,將由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集團分食DRAM產業大餅,倘若各廠可以維持市場機制,維持業界產出平衡,市場將有機會回到供需平衡的狀況。

最後,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熱賣,各DRAM大廠紛紛轉進行動式記憶體市場,尤其韓系DRAM廠從營收市占來看達70%以上的占有率,三星更寡占五成以上的市場,其中三星手機Galaxy家族出貨全球第一亦是主因。伺服器市場也因雲端需求的興起,讓伺服器用記憶體需求殷切,明年預估單機伺服器記憶體搭載量將較去年成長30%,單條記憶體上16GB甚至32GB將成伺服器市場主流規格。
 


上一則
TrendForce:太陽能急單效應消退,產能利用率出現下滑
下一則
TrendForce:太陽能廠整併浪潮來臨,業者將持續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