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減產效應發酵與中國低價平板(MID)出貨暢旺,11月DRAM現貨價格開啟起漲訊號


6 December 2012 半導體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在10月份發布“DRAM減產效應逐步發酵,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反彈有望”之後,全球11月DRAM合約價格已出現止穩訊號,每月1美元甚至逼近2美元的跌幅正逐步收斂當中,加上DDR3 4GB合約價格力守15美元,12月份合約價不排除僅小幅下跌甚至持平的價格走勢。

由於現貨市場的價格敏感度比合約市場更加敏銳,其中的氛圍變化往往是DRAM市場變化的先行指標,自本週開始現貨市場已有買氣升溫的態勢,DDR2 2Gb eTT及DDR2分別上漲1.24%及1.09%,一線模組大廠亦在10月份開始悄悄增加庫存水位,交易活絡下現貨買家亦有增加庫存水位的趨勢,營造價格反彈的契機。TrendForce認為,DRAM現貨價格起漲主要原因除了減產效應發酵之外,中國低價平板電腦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出貨暢旺也是驅動DRAM價格止跌起漲的重要因素。

其實從市場面來觀察,DRAM價格逐步回溫及明年市場可望回到供需平衡態勢皆有脈絡可循,首先今年下半年DRAM價格跌幅讓各DRAM廠都面臨逼近甚至跌破現金成本的困境,自八月開始爾必達與瑞晶率先啟動減產機制,力晶也從九月降低P3廠的標準型記憶體投片量,十月華亞科於法說會亦同時正式宣佈減產20%,故全球DRAM投片量從今年高點減少至今約100K,減少幅度約9%。

同時,產品比例的調整亦正積極進行當中,韓系廠商已降低標準型記憶體比例,並移往毛利較高的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此舉將有助於標準型DRAM的價格反彈,如三星今年早已把標準型記憶體產出比重降至30%上下,明年目標更希望可以調整至20%以下,SK海力士亦不遑多讓,今年標準型記憶體產出占自身整體產出約50%,明年計畫持續下修至40%以下,美光與爾必達的整併案預定於明年第一季前通過,並於明年下半年正式開啟整併作業,產能勢必將有所調整,華亞科亦主攻伺服器用記憶體及行動式記憶體,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規模也逐漸縮小當中,力晶則在年末將全面停止標準型記憶體投片,正式轉型100%代工業務。

明年DRAM市場年成長率將創下自2009年金融風暴後最低成長率,僅有19.8%,較今年的28.1%的年成長率已經大幅下修。TrendForce綜觀分析DRAM產業各項數據,減產效應正逐步發酵當中,加上年底中國低價平板電腦市場需求面佳,使得11月合約價格止穩亦帶動近期現貨市場新一波價格上漲走勢。由於產品比例調整讓標準型記憶體占明年總產出比重僅剩32%,預期明年第一季之後DRAM產業供需狀況可望正式回歸健康水準。
 


上一則
TrendForce:11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均價持續下跌1-3%,緩跌格局將延續至明年第一季
下一則
TrendForce:太陽能急單效應消退,產能利用率出現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