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農曆年前交易清淡,一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平盤開出


4 February 2013 半導體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由於中國農曆年前的備貨需求在一月中旬就已大多數談定,多數模組廠商針對第一季的需求將傾向於農曆年假期過後再重啟談判,導致一月下旬的需求明顯轉為弱,加上NAND Flash原廠節制產出的方針依舊,因此在買賣雙方均等待農曆年後再行談價的情況下,市場交易清淡,故一月份下旬NAND Flash 合約價以平盤開出。

從上週NAND Flash供應商所發布的去年第四季財務報告以及對今年第一季的看法,我們歸納出以下分析:1.)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高度成長,對於系統產品如eMMC, eMCP與SSD的需求日益增加,NAND Flash供應商也持續提升系統產品的出貨比重以滿足多種行動裝置,絕大多數廠商系統出貨占比已超過80%以上;2.)受到終端市場混沌不明影響,NAND Flash供應商對資本支出保守以對,因此今年度的晶圓投片量僅較去年微幅增加,而位元成長需藉製程轉進以及1xnm良率提升來支撐。

即便是NAND Flash價格自去年第三季以來回穩與走揚,NAND Flash原廠對市場的看法依舊極度審慎,整體2013年位元成長率區間預期落在40-45%。根據TrendForce調查,今年第一季的產出成長率較去年第四季僅季增5-6%。

展望農曆年後的NAND Flash市況,雖然第一季產出增加速度減緩,然而在終端需求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仍將呈現下滑的趨勢,預期整體市場將轉為供過於求,支撐價格的動能也將較為疲軟,NAND Flash合約價將緩步走跌。



上一則
TrendForce:2013智慧終端衝普及,平價高規並肩行
下一則
TrendForce:2012年台灣電池廠排名出爐,總出貨量超過5,500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