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DRAM價格上漲動能延續,4GB模組單月漲幅逾11%


5 February 2013 半導體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受到一線DRAM大廠標準型記憶體出貨持續短少的因素影響下,PC-OEM大廠目前首要任務仍以穩定貨源為第一優先,價格的考量為其次。此策略上的改變使得DRAM模組價格續強,下旬4GB模組最高價來到18美元價位,與上旬相較有0.5美元的價差,漲幅逼近3%,整月份的4GB均價反彈11.11%,在需求面仍清淡的狀態之下,DRAM價格的強勁回升實屬歷年少見。

除了合約價的反彈以外,TrendForce亦同時觀察到PC-OEM大廠為了穩定後續的供貨貨源,轉而向模組廠尋求供給的比例也逐步升高。由於最大的兩家韓系大廠已明確的表示在沒有獲利的情況之下,將大幅減少後續標準型記憶體供貨的數量,而排名三、四的美光半導體以及爾必達半導體合併後將轉換產品配置,台系廠更是逐步的退出DRAM產業,導致供貨選擇的來源大幅縮減,使得PC-OEM廠在採購上出現難度。

為了穩定供貨端,PC廠除了展現逐步拉高庫存水位的意願,也轉向以往較少配合的模組廠尋求協助。從市場上可以觀察到,模組廠供貨的比例逐漸攀高,甚至成交價格也凌駕於合約價格之上,更直逼現貨市場行情,在市場上甚至已出現美金20元的成交金額,足以成為合約價格續漲的先行指標。TrendForce預估,為了反映供貨端的調節,在今年首季之前合約持續向上攀升的趨勢不變。

PC DRAM價格續上揚將延緩 PC單機記憶體搭載容量的成長

時序進入2013年首季,PC DRAM合約價一月份上漲幅度已超過10%,受到供給端有計畫的將產能移出標準型記憶體的影響下,無論是買賣雙方皆樂觀預估今年價格走勢將逐步走揚,並回到韓系DRAM供應商的生產總成本(Fully Loaded Cost)之上。全球PC DRAM的價格有機會回到20美元水位之上,對DRAM廠商獲利的表現有正向的挹注,但相對的也將會抑制單機搭載容量的成長(Content Per Unit Growth),往年動輒20%以上的容量增加將已不再復見。

根據TrendForce調查,今年NB的單機搭載容量僅從4.1GB增加到4.7GB,上揚幅度僅有14.7%,為歷年來最低。除了受到新作業系統Win8精簡化及最佳化的設計,導致記憶體搭載容量不需要大幅攀升外,加上主流NB的BOM成本已經壓低至約美金500元以下,DRAM成本增加的空間已有難度。以現今4GB模組合約均價17.75美元而言,已經占整個BOM成本的3.5%,若後續價格持續上漲至23~25美元區間,將突破5%的門檻,站在成本考量的前提之下,PC大廠將遞延單機記憶體搭載容量的成長,今年因為價格上漲的因素將調降原先預估的14.7%的成長率,恐怕今年僅有10%記憶體搭載容量的成長,來到約單機約4.5GB,對PC DRAM的消耗量又產生負面的影響。

TrendForce表示,由於2013年業界皆普遍看淡對PC出貨量的預估,此刻又受到DRAM售價回升的影響,單機搭載容量也恐怕被壓抑,PC DRAM的出海口將進一步萎縮,導致DRAM廠轉進非標準型記憶體生產的趨勢將更為確定。
 


上一則
来加盟网:中国消费者咖啡店最愛星巴克,逾六成消费者重視气氛情调
下一則
TrendForce:2013智慧終端衝普及,平價高規並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