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4Q12標準型記憶體價格率先起漲,全球DRAM產值上揚近7%


6 February 2013 半導體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表示,第四季DRAM市場價格由於一線DRAM大廠積極轉進毛利較高的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並降低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加上第四季中國市場MID市場需求湧進,讓現貨市場啟動漲價機制,第四季DDR3 1600Mhz 2Gb顆粒價格從0.82美元上漲至1.05美元,漲幅逼近30%,爾後,合約市場方面,在一線PC-OEM廠庫存水位偏低下,DRAM廠亦在第四季逐步將合約價調升,目前為止大幅度的漲幅已在今年第一季出現。整體而言,第四季DRAM產值受惠於現貨顆粒價格大漲,與上季相較成長近7%,各DRAM廠的營收普遍呈現上漲格局。

從全球DRAM廠自有品牌記憶體營收排名來觀察,三星與SK海力士兩大韓系廠的綜合市占為67%,較上季的64.2%繼續往上攀升,韓系廠商仍積極將行動式記憶體比重持續調整,目前已占韓系廠商總產出比例達28%。日系廠商爾必達市占仍位居第三大達14.1%,營收較上季成長 11.3%,除了行動式記憶體比重提昇外,現貨DRAM價格的大幅成長亦是讓營收躍進的主要關鍵。排名第四的美光半導體,市占規模與爾必達相較僅有約3.6%的差距,由於美光會計制度的關係,營收結算月份為去年9-11月,此時為標準型記憶體價格低點,亦未趕上12月的價格起漲點,故營收較上季衰退9.5%。

台系廠部分,南科雖然正式轉型為利基型記憶體公司,但第四季仍有標準型記憶體投片,營收成長小幅上升9.7%,力晶轉型代工業務後,第四季將標準型記憶體投片逐步停止下,DRAM營收部份大幅下滑54%,華邦仍專注於利基型記憶體銷售,營收相對持穩並小幅攀升0.4%。

三星、SK海力士市占達近七成市場,寡占市場趨勢確立

三星半導體市占率於今年第四季來到42%,較上季小幅提升1.1%,受惠於DRAM價格的上漲,三星在第四季營收仍有近10%的成長,雖然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呈現上漲的走勢,但三星仍按照原訂計畫繼續降低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積極轉進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上,加上三星自身Galaxy家族在全球熱銷,今年三星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出量將極有可能超過40%,而標準型記憶體產量占比將僅剩不到20%。

SK海力士方面,受到DRAM價格上漲的影響,市占率亦由原先的23.3%小幅攀升至25%,營收部份較上季提升15%,為全球DRAM 廠中表現最為優異的一家,探究其主因,雖然SK海力士積極將產品轉進行動式記憶體,但第四季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量仍占SK海力士近一半,加上SK海力士極為重視現貨市場的銷售並受惠於現貨顆粒大漲逾30%,亦讓SK海力士在本季中表現亮眼。

爾必達營收成長約11%,新美光集團將於下半年正式成軍

日商爾必達在第四季受惠於行動式記憶體的比重提高與標準型記憶體價格的上漲,其表現與SK海力士不遑多讓,但因日圓匯率關係,在美金計價的營收比較中成長僅有11%,從第四季產品組合來觀察,爾必達在行動式記憶體產出量已經過半,標準型記憶體產出則小幅下滑至35%,但子公司瑞晶的產能自一月起已恢復至滿水位,伴隨標準型記憶體價格飆漲,營收有望在今年第一季繼續往上成長。

而在美光方面,由於會計時間點計算方式不同,,故第四季營收市占從12.4%下滑至10.5%,但隨著下半年新美光集團正式成軍,包括華亞科產能從今年一月已全歸美光所有,爾必達廣島廠乃至於瑞晶產能的規劃正密切的協商當中,甚至新加坡美光的Tech廠亦有新計畫在今年浮現,其市占規模將與SK海力士平起平坐,三強鼎立的市場格局將在未來DRAM市場中確立。

台系DRAM正式退出標準型記憶體市場,冀望尋找未來新契機

台系廠商方面,南科第四季營收較上季成長約10%,雖然南科已轉型為生產利基型記憶體的公司,第四季仍有一半的投片在標準型記憶體上,仍對營收產生不小貢獻,但從一月開始,屬於南科的華亞科產能將全部歸美光所有,南科除了利基型記憶體生產外,剩餘產能將轉為代工形式,DRAM部份的營收比重將在今年第一季產生重大變化。

力晶方面則是宣佈將專注於代工業務,第四季將標準型記憶體投片逐步降低,甚至在去年12月已經完全停止投片,此舉讓力晶的DRAM營收較上季衰退達54%,隨著P3廠大部分設備由格羅方德取得,未來力晶將無力生產標準型記憶體,產能正式退出DRAM市場,營收比重將與南科相同,在今年的第一季呈現較為劇烈的變化。


 


上一則
TrendForce:僧多粥少,2013年台灣太陽能內需市場經營更加艱困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元春及五一表現決定上半年面板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