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藍寶石襯底的應用漸趨多元,手持式移動裝置帶動未來藍寶石襯底需求


22 May 2014 LED 儲于超

TrendForce: 藍寶石襯底的應用漸趨多元,手持式移動裝置帶動未來藍寶石襯底需求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最新發表的「2014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指出,展望非LED市場需求中,又以手持應用裝置的需求動能較為強勁,LEDinside預估非LED市場應用比重於2014年將達到32%,其中手持應用裝置相關需求更達到21%。

圖一: 藍寶石襯底需求市場比重分析

Source: LEDinside

藍寶石襯底的應用將漸趨多元:

2012年APPLE公司將iPhone5的相機鏡頭由原本的塑膠材質替換成替換成藍寶石材質。而2013年所發表的 iPhone 5S更將藍寶石材料當作手機指紋辨識的保護玻璃,主要看好藍寶石材料的硬度高,避免刮傷影響指紋辨識功能;加上與玻璃相比,藍寶石濕潤角85度,指紋不易沾黏,較不容易有誤判的情況發生。在APPLE的推波助瀾下,帶動一波藍寶石襯底材料的熱潮。 

而種種跡象顯示,APPLE的下一個目標將會考慮將藍寶石材料應用在更多元的產品,有可能是未來即將推出的iWatch的錶蓋,也不排除是iPhone手機保護屏幕。但無論是何種應用,藍寶石襯底的應用將漸趨多元。

APPLE  iPhone 導入藍寶石手機保護屏幕的挑戰: 

儘管APPLE對於將藍寶石手機保護屏幕有相當大的興趣。但LEDinside觀察還是有相當多的挑戰需要被克服。包括現有產能是否能足夠龐大的智能手機需求?藍寶石保護屏幕與強化玻璃相比,仍有相當大的價差,未來如何降低成本也是重要考量。

但從種種跡象可以看出來為了實現這個目標,APPLE正在積極對於供應鏈進行優化與管理。APPLE 為預防市場需求所帶來的缺料風險,積極鞏固上游供應鏈的關係,例如APPLE與GTAT的策略合作不僅可以確保上游晶棒的料源之外。APPLE相關供應鏈廠商也開始積極的進行垂直整合。例如GTAT開始收購上游的原料供應商來確保三氧化二鋁原物料供貨無虞。此外,APPLE的鍍膜加工廠商伯恩光學也與露笑成立合資公司,也可以確保晶棒供應無虞。整體來看,從APPLE的供應鏈管理,也可見到APPLE的確落實過去慣有的嚴謹佈局。 

藍寶石襯底的價格與供應量決定了能否實現藍寶石保護屏幕
藍寶石襯底於相機保護鏡頭上已經越來越多品牌廠商願意導入使用。但是在藍寶石保護屏幕部分,多數廠商認為需求要大幅度上揚仍須取決於藍寶石襯底的價格跌幅能夠貼近傳統的保護玻璃,以及整體產業的供貨數量能夠滿足客戶需求。由於智能手機的數量相當龐大,因此只要任何零部件導入藍寶石襯底材質後,將造成藍寶石襯底行業的大缺貨。


上一則
TrendForce:單晶矽晶圓需求暢旺,中國業者擴產因應
下一則
EnergyTrend PVforum 2014: 分布式光伏是中國未來重要需求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