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一季液晶電視出貨5144萬台,三星、LG前兩大地位難以撼動


29 April 2015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第一季液晶電視出貨量為5,144萬台,季衰退24%,主要原因是液晶電視出貨正處於傳統淡季、歐洲與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導致購買力下滑、中國內需市場飽和等因素所造成。 

2015年第一季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出貨排名前二名,依然由兩大韓系品牌三星與樂金分別以20.4%與14.6%的市佔拿下,雖然淡季沒有太多積極的促銷,但雙韓的排名還是難以憾動。除了在小尺吋推出平價電視外,兩者也積極朝大尺吋及增加4K的比重在進行,更推出了QD(量子點,Quantum dot)產品進攻高端市場,因此完整的產品組合仍是坐穩冠、亞軍寶座的最佳後盾。 

中國品牌方面,TCL及海信則分別以6.9%及6.4%一舉擠下日系大廠索尼居三、四名,主因中國市場有農曆春節的加持,加上全球匯率波動對中國品牌出貨影響程度相對較小,出貨力道有所支撐,市佔率相較於去年第四季小幅提升。 

日系品牌索尼儘管在2014年表現不錯,但2015年策略上已經有所轉變,聚焦在高端與利基產品上,並未一昧追逐出貨量。而這樣的策略調整已從第一季出貨可看出端倪,市佔以5.6%排名滑落至第五。 

展望第二季,兩大韓系品牌三星與樂金近期考慮修正出貨目標,歐元及盧布貨幣相對弱勢短時間內無法改善,中國五一促銷不如往年盛大帶動成長力道有限,因此對於液晶電視出貨看法趨於保守,WiteView預估第二季液晶電視季成長將微幅增長2%左右。 


上一則
台灣太陽光電展10月盛大登場
下一則
TrendForce:2015年太陽能需求預估維持51.4GW,矽晶圓片、模組產能利用率下半年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