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預估2024年全球筆電市場需求來到年增3.6%,而AI創新應用是決定AI PC未來成長力道的關鍵


11 January 2024 消費性電子 黃淑芳

根據TrendForce表示,全球受高通膨衝擊,2023年筆電市場需求欲振乏力,全年出貨量僅1.66億台,年減10.8%,但衰退幅度較2022年收斂。

2024上半年隨著筆電大廠庫存逐漸去化,以及在通膨趨緩的有利條件下,美國近期降息的預測指數攀高,如若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最快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降息,將有助企業融資借貸成本降低、流動資金水位上揚,加上微軟作業系統的世代更迭,藉以推進企業用戶的系統安全升級,可望帶動筆電的汰舊換新需求,因此,TrendForce預期,2024年筆電市場需求力道會逐季好轉,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將呈現溫和成長,出貨年成長率約3.6%,達1.72億台。

此外,AI PC議題在CES 2024成為展場聚光燈焦點,晶片大廠如Intel(英特爾)、AMD(超微)搶先與筆電品牌合作,推出一系列內建AI加速引擎新品。神經處理單元(NPU)的加入,代表個人電腦不再單純依賴CPU或GPU展現性能,更可藉由AI功能,更正確的計算工作負載、分擔整機運行功耗,同時搭配微軟Windows 11作業系統的Copilot快捷鍵,帶給消費者高效且節能的使用體驗。

TrendForce認為,初代AI PC的受眾應是以高階商務需求及內容創作者為核心,畢竟在晶片性能大幅提升,加上相關零組件如記憶體、電池、散熱的規格要求提升下,終端售價自然水漲船高。今年CES廠商多聚焦於硬體方面的競技,即便消費者願意為高於一般筆電平均售價逾五成的價格採買一台AI PC嘗鮮,然回歸務實面,在缺乏AI殺手級應用的情況下,2024年AI PC滲透率成長空間仍將相對有限,相關的軟體創新應用才是AI PC是否能在未來的兩三年帶動全球筆電出貨迎來成長的關鍵。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D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 2024年Copilot進入商轉,將同步帶動AI Server及終端AI PC發展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8年消費性電子3D感測VCSEL市場產值將達14.04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