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DDR3 2GB十一月下旬合約價續跌12%,DDR3 1Gb逼近1.2美元


29 November 2010 半導體

DRAMeXchange:DDR3 2GB十一月下旬合約價續跌12%,DDR3 1Gb逼近1.2美元

       Nov. 29th, 2010--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十一月下旬DDR3 2GB的合約均價再度下跌達12%,從25美元下跌至22美元,低價成交價亦下跌12.5%至21美元。DRAM市場自第四季以來,由於DRAM廠產出持續增加,電腦系統廠需求卻逐月減弱,市場超額供給持續擴大,以致DRAM廠不斷以降價策略,期銷售出超額供給的顆粒。今年第四季至今,合約價跌幅已超過30%,預計DDR3 1Gb 合約價第四季QoQ價格跌幅將近40%。

      現貨市場亦呈現價跌量縮走勢,DDR3 1Gb eTT顆粒均價本月中至今下跌約5%至1.32美元,DDR2 1Gb eTT顆粒均價在供給有限下,走勢相對平穩,但仍小幅下滑來到1.44美元。近期由於部份台系廠良率不佳,現貨市場出現不少良率低或是時脈不到1333Mhz的DDR3顆粒,使低良率1Gb ett顆粒單價已接近1美元價位。

      展望2011年DRAM市場,預期市場在上半年仍持續供給過多,DRAM廠面臨價格持續破底壓力,對於成本結構無法快速下降的DRAM廠,無疑是寒冬再來。韓廠三星在大幅拉高今年DRAM資本支出下,製程邁進35nm,在成本結構及市佔率與對手距離將持續擴大,預估明年三星DRAM市佔率將穩居40%以上,同時即使DRAM價格大跌,也能保持DRAM部門持續獲利。

      集邦科技預估2011 年DRAM價格大跌後,若能刺激DRAM搭載率大幅提升,則DRAM價格有機會於Q2落底,下半年走勢回到$1-$1.2的水準。若需求提升不如預期,持續低迷的DRAM價格將迫使部份DRAM廠減產幅度擴大。


上一則
WitsView: 2011年LED電視普及化加速,滲透率上看43%,3D電視將逐漸走入家庭
下一則
LEDinside: 中國公佈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得標名單,LED內需市場商機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