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SK海力士無錫廠大火將影響第四季DRAM供給量,九月合約價漲幅近15%


2 October 2013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調查顯示,雖然全球景氣不明朗市場需求旺季不旺,但由於SK海力士無錫廠大火使得供給面出現重大產能缺口,由於SK海力士無錫廠全產能復工時程仍不確定,其他DRAM供應商將調高未來數月的合約價格。

火災發生後,各界仍揣測及評估災後的可能性,九月上旬未有任何廠商報價,九月份合約價直至中秋節過後才趨於明朗。主流模組4GB方面,九月份成交價最高為32美元,與上月份相較漲幅達14.29%,均價部分站穩30美元關卡,但仍有部分成交量仍維持先前已經議定好的第三季季度合約(Quarterly Deal),部分PC-OEM仍可以最低價29美元拿到模組。TrendForce認為,中國十一長假結束過後,由於市場普遍對災後評估狀況更為明確,又在庫存量已經下降的情況下,合約價漲幅預計會在10月與11月更加明顯。

若以合約價4GB模組均價30美元做為計算基礎,平均4Gb顆粒價格約3.44美元來看,火災後勁揚的現貨顆粒價格4.1美元,已經產生約20%的價差,後續應該可以觀察到合約價格將逐步貼近現貨價格,合約模組價格可望在第四季逼近35美元。

九月初各家PC-OEM的DRAM存量約在4周到2個月間不等,但火災後一個月,模組庫存量已明顯去化,買方亦開始進行補貨動作,避免火災影響後續的庫存回補。除標準型記憶體以外,產品本質高度相似的繪圖用記憶體及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也同步受到帶動,第四季平均銷售單價都可望上漲超過20%,2013年的DRAM產業總營收將進一步墊高,年成長率可能達近四成。TrendForc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DRAM供應商雖遭受祝融之災,但也因禍得福,受到供給緊縮的牽引下,DRAM價格將在未來數月仍維持上漲的趨勢。


上一則
TrendForce:英IKEA賣太陽能模組,歐洲分散式市場商機起飛
下一則
TrendForce:小米擠下HTC,位居中國消費者最常使用手機品牌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