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4年全球筆電市場回溫,預估出貨量年增約2~5%


11 October 2023 消費性電子 黃淑芳

根據TrendForce調查,第二季起筆電通路庫存水位轉趨健康,北美及亞太市場陸續浮現中、低階消費型機種需求,除了補足庫存外,也搶先為第三季的返校潮做準備。同時,Chromebook出貨量也在Google收取授權金的前夕達到高峰,推升第二季整體筆電出貨量成長至4,252萬台,季增達21.6%。合計上半年全球筆電出貨量達7,750萬台,年減23.5%。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2023年下半年的成長動能將建構於終端消費者的採買力道上,但由於美國與歐洲兩大主要筆電消費市場的經濟前景不明,壓抑傳統季節性採買動能,且部分需求亦於第二季提前兌現,故預估第三季筆電出貨量成長幅度將收斂至3.8%,達4,413萬台;全年筆電市場出貨量則預計可達1.63億台,年減12.2%。

觀察2024年走向,隨著市場庫存轉為健康,且預期通膨壓力漸趨穩定,2024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有望落底反轉。然而,全球消費環境依舊承壓,需求即便緩步回升,市場尚未觀察到高度樂觀訊號,TrendForce預期2024全年成長幅度約2~5%,出貨量將略高於疫情前水準。TrendForce認為,在庫存問題排解後,整體市場將緩步恢復健康的流動,而能否期待更高幅度的出貨增長,還有待持續觀察中、美兩大消費市場走向。

下半年未見季節性市場活絡現象,需求低迷的情況下,除影響企業的收益表現,更容易拖累未來一年的預算安排。同時,AI風潮興起,相關基礎建設的建置或將排擠IT支出的順序。即便Windows 10將於2025年10月停止服務(End of support),可期2024年開始帶動商務換機潮。不過,TrendForce認為,以商務型筆電需求來看,推動商務換機潮的時間及力道或將延後與放緩,出貨大幅增長的可能性較為低落。

消費型需求方面,綜觀前幾大經濟體,中國受限經濟與就業環境低迷,整體市場的發展仍較為悲觀,而美國2023年回補需求相對強勁,預期2024年的成長幅度將有所收斂。而歐洲歷經長達兩年的需求調整後,如若總經環境改善,將有助於下半年旺季的消費復甦;東南亞則受惠龐大的新興消費群體貢獻,出貨量將持續向上,預期整體消費型機種出貨將微幅增長。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D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2023年OLED監視器出貨量預估年增323%,2024年出貨量將超過百萬台
下一則
TrendForce:下半年八吋產能利用率預估下探至50~60%,需求將冷至2024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