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預估2024年Mini LED背光技術產品回升至1,379萬台,成長態勢將持續至2027年


3 November 2023 LED 王飛

TrendForce報告「2024 Mini LED新型背光顯示趨勢分析」顯示,受消費性電子需求低迷影響,2023年搭載Mini LED背光技術的應用出貨量預估將跌至1,334萬台,2024年則有望回歸正成長,出貨量預估1,379萬台。而在Mini LED終端產品漸趨平價化的趨勢下,出貨量預期會持續成長,至2027年預期可達3,145萬台,2023~2027年CAGR約23.9%。

電視應用方面,TrendForce認為,今年市場迎來LCD面板價格強勢上漲,以及OLED產品折舊成本仍高,反觀Mini LED背光零組件持續降價,目前除了規模較小、發展仍處於相對早期的玻璃基板Mini LED背光技術外,其他各類型Mini LED背光技術電視面板的成本,均低於白光OLED(White OLED)與QD OLED,故TrendForce認為Mini LED背光技術依舊是改善對比度最有效最佳的解決方案。在此趨勢下,預期後續Mini LED背光電視出貨量將會持續成長,2024年可望達621萬台,年增53.5%,至2027年出貨量預估2,440萬台,占整體電視市場約12.1%,2023~2027年的CAGR約56.7%。

IT應用方面,預估2023年Mini LED背光液晶監視器(Monitor)出貨量為29.6萬台,由於Monitor產品擁有COB與POB多元的型態方案可以搭配,故成本結構更具彈性。待OLED Monitor逐步飽和且Mini LED背光成本持續壓縮後,Mini LED背光 Monitor至2026~2027年才有望進入爆發期,市場滲透率至2027年才會明顯成長,預估約3.1%。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RGB OLED持續擴張,除了Mini LED背光平板首當其衝外,Mini LED背光筆電也是另一個潛在飽受威脅的應用,預期兩大應用的出貨量均會在今年出現拐點,Mini LED背光筆電出貨量年減幅度預估約39%;同時,由於 iPad Pro 12.9吋也將在2024年停產(EOL),Mini LED背光平板今年出貨量年減幅度預估約15.6%,是唯二衰退的應用。

車用市場方面,即便2023年歐美通貨膨脹放緩,但全球經濟仍處疲弱。車廠透過降價刺激買氣,卻也讓整體車市進入價格戰。但Mini LED背光在車用顯示的採用逐漸擴大,隨著智慧座艙的發展,車內螢幕有高階化升級趨勢。根據 TrendForce 調查,Mini LED/HDR 車用顯示推廣車廠包含BMW、Mercedes-Benz、Volvo、蔚來(NIO)、榮威、理想等都積極進入Mini LED背光車用顯示市場。Mini LED COB 技術以藍光 LED 搭配 QD 螢光粉,將與 Mini LED POB技術搭配OLED 顯示共同競逐車用顯示市場。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led查閱,或洽詢O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10月動力電池價格跌幅收斂至約2%,預期跌勢仍將持續至2024年
下一則
TrendForce:日本挾半導體上游設備及原物料優勢,剖析九州、東北、北海道半導體基地關鍵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