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鏡頭搭載趨勢改變,預估影響2023年智慧型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年減8.9%


21 November 2023 消費性電子 馬偉凱

TrendForce研究數據顯示,受智慧型手機產量下滑,以及品牌廠搭載趨勢改變的影響,預估2023年智慧型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年減幅度將再擴大至8.9%,約40.65億顆。而經過一年的庫存去化,在2024年智慧型手機生產量有望恢復的預期下,明年智慧型手機相機模組市場有望恢復成長,出貨量年增率預估3%,約41.71億顆。

2023年智慧型手機受到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以及全球高通膨的影響,部分品牌廠為因應疲軟的終端需求,採取較保守的生產策略,全年生產總量較2022年下滑。TrendForce觀察到,品牌廠針對中低階的智慧型手機,選以「主鏡頭朝50MP升級與後鏡頭數往3顆收斂」的配置模式,如三星將入門款機種的主鏡頭畫素提升至50MP;中階機種的後鏡頭數量則由4顆降至3顆。除了三星以外,包含OPPO、Vivo、Honor及Transsion的鏡頭搭載方式均以此模式調整。

然而,TrendForce認為,品牌廠調整手機相機模組數量取決於消費市場的主流喜好。以蘋果為例,由於2023年蘋果iPhone 15 Pro Max針對消費者最在意的相機模組有較明顯的硬體升級,首次搭載獨家的四稜鏡式(Tetraprism)望遠長焦鏡頭模組,實現5倍光學變焦,明顯拉高消費者購買意願,預期將帶動其他品牌廠陸續跟進升級手機相機模組。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趨勢追求輕薄,受限於機身內部的空間有限,品牌廠無法直接在手機上搭載物理光學性能較佳的厚重鏡組與較大的感光元件,使畫面較容易出現雜訊偽影、模糊和過度曝光,影響成像品質。因此,TrendForce認為,為提升消費者最在意的相機性能,透過軟體輔助硬體成為重要的解決方案。而透過AI影像增強演算法即可進一步優化成像結果。

TrendForce表示,AI技術的導入或將成為智慧型手機相機性能提升的新發展方向,例如由AI所驅動的認知ISP(cognitive ISP)影像訊號處理技術,可以即時針對畫面進行語義分割(Semantic segmentation),透過識別幀內的各個物件(臉部、頭髮、眼鏡或物體)並對它們進行單獨優化,可以提高照片的質量,且這個過程將在使用者按下快門時同時發生,無需再耗時進行後製。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services@topology.com.tw


上一則
TrendForce:NVIDIA雲端AI需求強但中國業務受阻,預估2024年中國高階AI伺服器出貨占比低於4%
下一則
TrendForce:全球MLCC市場需求進入低速成長期,2024年增率預估僅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