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美加強晶片自主,預估2027年台灣晶圓代工產能占比將收斂至41%


14 December 2023 半導體 喬安

根據TrendForce最新研究預估,2023年台灣占全球晶圓代工產能約46%,其次依序為中國26%、韓國12%、美國6%、日本2%,而在各國補貼政策驅動下,由以中國、美國積極拉高當地產能占比,至2027年台灣、韓國兩地產能占比將分別收斂至41%及10%。

2027年台灣先進製程占比將濃縮至60%,仍緊握關鍵技術

以先進製程(含16/14nm及更先進的製程)來看,2023年台灣在全球先進製程產能占比擁68%,其次依序為美國12%、韓國11%及中國8%。以EUV世代(如7nm及更先進的製程),台灣比重高達近八成。為因應產能高度集中於台灣的情況,以先進製程需求最高的美國為首,積極招募並扶持台積電(TSMC)、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等業者,預估至2027年美國的先進製程產能占比將成長至17%,但台積電及三星仍占逾半數的產能。

在供應鏈重組趨勢中,日本也計畫重返半導體製造行列,除了積極扶持日本在地企業Rapidus,目標直指最先進的2nm製程,並企圖打造北海道半導體聚落,也同步祭出補貼政策給外國企業設廠,包含台積電熊本廠(JASM)和力積電(PSMC)仙台廠(JSMC)。

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占比將成長至39%,台廠積極培植獨特技術優勢

成熟製程(28nm及更成熟的製程)則以中國被迫最為積極,在美國、日本及荷蘭三方對先進設備的出口管制影響下,中國轉而擴大投入成熟製程,預計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占比可達39%,且若設備取得進度順利,仍有成長空間。不過,隨著中國廠成熟製程產能大舉開出,其挾帶政府補貼的低成本優勢,恐造成技術同質性較高的產品如CIS、DDI、PMIC及Power discrete面臨激烈的價格競爭,衝擊產品同質性高的台系晶圓廠聯電(UMC)、力積電、世界先進(Vanguard)。TrendForce表示,其中世界先進因其產品線包含LDDI、SDDI、PMIC、Power discrete,所受影響最深。其餘業者如聯電、力積電分別憑藉在28/22nm OLED DDI及記憶體領域保有其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受先前晶片缺貨,以及地緣政治等影響,Fabless客戶為求分散風險,開始選擇開案在多家晶圓廠,但此舉很可能造成後續IC成本墊高,以及重複下單的疑慮。同時,即便已與固定晶圓廠有長期合作的關係,客戶端也會要求在全球各地的工廠產線進行驗證,以隨時做出彈性投片調度。因此,現有晶圓廠除了要面對規模更大的產能和價格競爭之外,還需要在維持獲利的前提下,具備彈性調度產能、承擔新產能折舊壓力,並保有技術獨特及領先的能力。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S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預估明年第一季在手機品牌持續備料的帶動下,Mobile DRAM、eMMC/UFS均價漲幅將擴大至18~23%
下一則
TrendForce: 中國持續強化AI晶片自主研發能力,但未來高階AI晶片發展仍將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