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全球太陽能補貼政策逐步退場,整併、產能收斂成必要因應之道


9 October 2018 能源 施順耀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調查,隨著全球太陽能供應與市場發展邁向穩定,已有部分國家的太陽能政策開始朝「擺脫補貼」邁進,未來市場需求將走向穩定,較難再出現2013~2017年間每年需求均成長超過20%的光景。在此趨勢下,全球供應鏈在產能安排上應更謹慎,持續擴產恐將導致經營風險。

根據EnergyTrend第三季金級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太陽能併網量約為95GW,但因中國2017年已預先裝機,美國則因201條款而有大量備貨,因此全年實際的產品拉貨需求僅約86GW。然而,今年電池與模組的產能預估將雙雙接近150GW,明顯供過於求。此外,第三季因印度啟動防衛性關稅(safeguard)、歐洲對中國雙反與限價限量協議(MIP)結束等事件,讓原先受限的中國製造廠商得以出口至上述地區,導致全球供需流向變化。

EnergyTrend研究經理施順耀認為,無論在製造端或者電站開發端,大者恆大是必然的趨勢,小廠會面臨嚴峻的挑戰。台灣的「三合一」整併,與部分業者透過裁員來縮減產能都是正確的發展策略,且預期中國業者也會開始採取整併、產能收斂、關廠等因應措施。

施順耀指出,未來太陽能的發展仍須依靠市場需求來帶動,需求的變化將影響供需環境以及價格走勢,然市場需求與政策息息相關,因此後續各國政策所訂定的太陽能電力價格,例如各國的FIT定價、電站競標的價格,乃至於近期業界積極討論的「市電同價」等,都將成為供應鏈評估價格趨勢的指標。

觀察2018年以來中國市場每季的模組價格,從今年第一季到第三季,一般單、多晶模組已分別降低了19.8%和25.5%。以2019年第三季可初步接近市電同價水準所換算的模組價格來看,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二季結束的單、多晶模組價格,還需分別下降2.8%和9.8%,以符合市電同價水準的期待價格,因此供應鏈各環節勢必仍將承受降低成本的壓力。


上一則
TrendForce:中美貿易戰墊高成本,9月美國市場LED燈泡價格調漲
下一則
TrendForce:供需失衡,DRAM與NAND Flash第四季至明年價格雙雙走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