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偏光片供給四年來最緊俏,2020年中國產能放量後有望舒緩


13 May 2019 顯示器 李志豪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由於中國大世代面板廠擴產速度驚人,加上電視平均尺寸不斷成長,偏光片廠商可以經濟切割65吋與75吋等的2500mm超寬幅產能未能及時量產,導致今年偏光片呈現供應緊俏,其供需比(Glut Ratio)將是四年來首次低於5%,僅有3.3%。

偏光片的供應吃緊,面板廠採購議價難度提高

TrendForce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今年雖新增LG化學南京廠的1490mm寬幅產線,但只是生產基地的轉移,產能並沒有增加,而昆山誠美材訂於今年底量產的2500mm超寬幅產線,能夠全線稼動的時間預計落在2020年上半年。可是從面板的新增產能來看,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華星光電(CSOT) G11代和惠科(HKC)新的G8.6陸續量產,年底又有夏普(Sharp)廣州的G10.5投入生產,偏光片供需結構出現失衡狀況,不過整體偏光片的供給面積仍大於需求面積。

過去幾年偏光片廠為了降低成本或是提升信賴性表現,偏光片中的TAC膜被PMMA/PET膜以及COP膜取代的比例持續提高,但Non-TAC膜的供應較為寡占,且擴產速度緩慢,加上偏光片廠商產能的擴產也沒有跟上大世代面板廠放量的腳步,才讓今年偏光片的供應相對吃緊。對面板廠而言,可能會面臨緊急加量的訂單無法滿足或是交期延後等狀況,但還不至於影響面板出貨。然而,多數電視面板價格已接近現金成本,但偏光片的價格卻沒有降價空間,對面板廠來說最大的衝擊還是議價難度增加。

前三大偏光片廠商產能共計65%,中國廠商將於2020年崛起

根據TrendForce計算,2019年偏光片全年有效產能預計達5.66億平方公尺,前三大廠商分別為LG化學、日東光電與住友化學,合計市占率高達65%,短時間內地位難被撼動。三星SDI排名第四,占全球產能的9%。台灣廠商誠美材、明基材與力特光電共占15%;中國廠商盛波光電、三利譜以及勝寶萊則約8%;其餘廠商則占約3%。

預期從2020年起,中國廠商的影響力將顯著提升,若屆時錦江集團旗下盛波光電的2500mm產線量產,加上昆山誠美材的2500mm產能全部打開,中國偏光片廠商占全球產能的比重將首次超過雙位數,來到11%。


上一則
TrendForce:長江存儲今年底量產64層3D NAND產品,2020年擴產恐衝擊NAND Flash價格
下一則
TrendForce:受惠於美系品牌出貨表現亮眼,第一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