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陸系面板廠挟產能優勢,2021年顯示器面板市占率拚過半


15 October 2020 顯示器 楊晴翔

根據TrendForce顯示器研究處初步統計2021年面板廠出貨數量,陸系面板廠在顯示器面板(Monitor)的市占率,將自今年的39%提升至52%;筆電面板市占率則由36%上升至39%。由此可知,即使2020下半年受三星顯示(SDC)退出、宅經濟興起與政策性補助消費等因素交互影響,導致電視面板市場供不應求,仍無法改變陸系面板廠將產能由電視轉進IT面板的計畫。

TrendForce表示,陸系面板廠除了京東方(BOE)長期穩坐IT面板龍頭,積極規劃IT產品的華星光電(CSOT) 與惠科(HKC)也開始急起直追。華星在收購三星蘇州G8.5代線後,將擁有更充裕的產能來生產顯示器面板,而惠科則同時擁有重慶、滁州與綿陽共三座G8.6代線,計畫在顯示器與筆電面板市場獲取市占。

電視面板產線移轉,G8.5、G8.6產能將由顯示器面板填補

觀察陸系面板廠將產能轉進顯示器面板市場的動向,首先,在越來越多的G10.5代線投入面板供應後,電視面板生產勢必要由G8.5代線轉移至G10.5代線,而現有的G8.5和G8.6代線也要轉向生產顯示器面板,以填補電視面板移出後的缺口。此外,三星顯示(SDC)預計於今年底退出LCD面板生產,顯示器面板釋出的供應缺口也成為華星、惠科計畫搶食的市場大餅。而華星母公司TCL與惠科集團皆有顯示器的ODM代工能力,若自主生產顯示器面板,其垂直整合所帶來的成本優勢將能有效發揮。

華星LTPS鎖定中高階筆電,惠科將主攻中低階筆電市場

華星位於武漢的T3 LTPS G6代線,主要應用是手機和筆電面板,然面臨華為的LTPS手機面板需求受禁令影響而大幅縮減,預期華星將加大筆電面板的出貨力道作為因應策略。惠科因今年電視面板需求暢旺,使其產能滿載,卻也減緩其筆電面板的開發進度。然低階TN筆電面板需求受惠於疫情而快速攀升,讓惠科在筆電市場找到新商機,並將產品策略由IPS面板轉向優先開發TN面板,不僅能迎合市場風向,針對未曾生產過筆電面板的綿陽工廠,還能透過生產過程較為簡易的TN面板快速提升良率。

積極進軍IT面板市場,陸廠生產策略仍面臨考驗

TrendForce分析師楊晴翔表示,雖然陸系面板廠進軍IT面板的決心不容小覷,但IT面板並非僅以產能定勝負。以顯示器面板來說,華星的技術仍聚焦VA面板,缺乏市場主流的IPS面板使其在產品組合上有所受限;惠科雖然同時具備IPS與VA技術,但卻缺乏將VA面板做成曲面的生產經驗,客戶仍多先抱持觀望態度。以筆電面板來說,華星雖然主攻LTPS的中高階筆電面板,但同時要面臨三星的OLED筆電面板逐漸由高階往中階產品延伸的強力競爭,而惠科並無筆電面板的生產實績,加上客戶開發也需時間磨合,皆非一朝一夕即可達成。


上一則
2021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重點節錄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三季電視需求強勁,全球出貨量6,205萬台創單季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