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1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重點節錄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16)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1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本次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2021年全球電信營運商致力於覆蓋率、服務拓展

隨著行動通訊資料量增加且支援各項新興業務與場域,預期5G網路將承載巨大流量,因此全球電信運營商可望尋求第三方設備供應商合作以推動「通信介面開放與標準化」,以期降低整體行動通訊設備成本,使5G RAN基礎架構往「虛擬化、彈性高、開放式、節能」趨勢邁進。為提高頻譜使用效率,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提出多種解決方案,2021年起更多電信運營商透過動態頻譜共享(DSS)可使4G和5G在同一頻段內部署,並根據用戶需求在4G和5G間共享頻譜資源。DSS技術逐漸成為電信運營商5G策略的關鍵要素,其強調最低總擁有成本,並可在當前用於4G頻段中啟動5G,從而在啟動後短時間內實現全國範圍的5G覆蓋。

基於鏡頭的駕駛人監測技術將迎接爆發期,五年內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2%

受到各項ADAS系統搭載率快速攀升,導致不斷發生駕駛人依賴系統而忽視前方路況的事故,對駕駛人進行監測的功能再次受到重視,然而這次將往更加主動、可靠和精準的攝影機方案發展,透過瞳孔追蹤及特徵萃取來監測駕駛人疲勞、分心和不當駕駛行為。而駕駛人監測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s; DMS)在自動駕駛的發展過程中更是不可缺少的必要條件,系統不但要能夠進行偵測與提醒,更要能判斷駕駛人的接管能力並適時與適度的介入車輛控制,預期該技術與功能將快速出現於量產車上,在法規和需求的推升下,預計2020-2025年 搭載量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為92%。

2021年全球IC設計產業迎來新局,產值可望成長5.4%

由於全球疫情仍未有好轉跡象,其衍生的宅經濟效應仍持續推升網通與筆電產品的需求,與此同時,因5G手機價格持續下探,以及基礎建設也日益完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也預期恢復成長,可望帶動2021年全球IC設計產值達967.37億美元,年成長5.4%。而市場所關注的中美貿易戰,由於不少晶片公司在近兩年已採取風險轉移的策略,加上疫情帶動的拉貨動能對營收有明顯的挹注,減輕貿易戰在今年造成的衝擊。AI方面,NVIDIA自今年五月推出新一代的AI Model Training GPU A100後,預期NVIDIA在該領域將以兩至三年的頻率才會推出重大的產品更新。而在NVIDIA引領之下,HBM(高頻寬記憶體)技術也將牽動IDM、晶圓代工與封測業者未來關係走向。

2021年起伺服器市場迎來疫後雲端新常態

5G商轉後將賦予資料中心活化的因子,帶動微型資料中心與邊際運算成長,並成為2021至2025年的產業發展主軸,以實現物聯網與車聯網等應用場景。然而,在產業結構改變與伺服器運算單元大幅進步之下,亦將帶動與傳統應用服務截然不同的伺服器架構發展,進而推升產業對於伺服器之需求。其中,資料中心的落實成為近年DRAM需求的主要推手,全年占DRAM市場五成以上的消耗量與三成以上的出貨量。

5G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破五億支,年滲透率達四成

展望2021年,智慧型手機產業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的假設下,可望較今年12.43億支的生產表現有所增長;就外觀設計而言,著重既有功能的持續優化,創新幅度不高;產業發展仍為圍繞5G話題,隨著行動處理器大廠將5G晶片擴大布局至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全年5G手機生產總數將有機會突破五億支,年滲透率觸及四成;不過考量全球5G基地台的覆蓋率可能要到2025年才得以過半,距離實現全面高速傳輸的新世代仍需要更長時間。

大尺寸面板供需將趨近平衡,OLED在手機面板滲透率大幅提升

韓國SDC不敵陸系面板廠產能的競爭,確定退出大尺寸LCD市場,讓陸系面板廠囊括近60%的產能佔有率,獨大局面逐漸成形。另一方面,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衍生的宅經濟需求,電視與筆電銷售不減反增,需求熱絡使第三季電視面板單季即突破30%的漲幅。然隨著新產能的投入,2021年大尺寸面板供需將由今年偏緊俏的0.8%,上升至趨近平衡的2.8%,報價上漲的趨勢能否延續仍存在變數。另中美貿易戰持續白熱化,華為禁令等事件伴隨著手機面板供應鏈的重組、面板技術需求強弱的消長、以及TDDI供給缺口擴大等現象,其中預估2020年OLED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為33%,2021年將大幅攀升至38%,導致LCD陣營的市占率將面臨挑戰。

5G網路技術加持,AR眼鏡到2024年出貨將突破千萬台

2021年AR眼鏡將改採外接智慧型手機的設計,透過終端跨領域的整合,讓智慧型手機成為AR眼鏡的運算平台,降低AR眼鏡產品本身的重量與成本。特別是2021年在5G網路環境將更成熟下,透過與5G智慧型手機的結合,除了能更順暢運行各種AR App之外,亦能倚靠智慧型手機的連網實現各種個人影音娛樂功能,促使手機品牌與電信運營商推動AR眼鏡市場發展的意願大幅提升。在2021年AR產業吸引更多廠商投入的情況下,預估後續市場將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至2024年將達到1,150萬台的出貨量。


上一則
TrendForce:SK Hynix 擬收購 Intel NAND 產能及相關技術,市占將躍升第二
下一則
TrendForce:陸系面板廠挟產能優勢,2021年顯示器面板市占率拚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