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NEG玻璃熔爐跳電事件衝擊,2021年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價格將維持高檔


14 December 2020 顯示器 TrendForce

針對NEG(Nippon Electric Glass)位於日本高槻市(Takatsuki)的玻璃工廠於上周發生意外跳電導致停工。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即使考慮產能陸續修復,仍將造成2021年第一季2.5%大尺寸玻璃基板供給的短缺,供不應求狀況已長達半年的大尺寸面板市場,明年第一季受此突發狀況影響,報價將持續居高不下。

TrendForce表示,電視面板報價原先已有逐步邁入高原期的趨勢,但NEG事件除了讓市場對於供需缺口擴大的隱憂再次浮現外,也讓面板廠對於報價的態度轉為樂觀,12月電視面板報價的平均漲勢將從原先預估的2~3%,微幅擴大至4~5%。展望2021年第一季,由於正值NEG玻璃供給短缺問題發酵的關鍵,電視面板價格有機會從原先預期持平的走勢,再次轉強為小漲格局。

短期玻璃供給問題的動盪,確實提供電視面板價格再次大漲的基本條件,然綜觀當前情勢,面板價格大幅上漲意味著品牌客戶的虧損將持續擴大,不利於面板與客戶之間長期關係的維持,加上目前電視面板已經可以為多數面板廠帶來豐沛的利潤,因此判斷面板廠會以緩步墊高的方式取代急漲,取得在缺貨、獲利與客戶關係維持三方面的平衡。

在桌上型顯示器面板方面,NEG玻璃供給影響的產品集中在IPS與入門的19.5吋TN產品上,對於這些規格產品的報價,TrendForce認為確實提供一個擴大漲價幅度的理由。然針對本月報價,多數面板廠當前以釐清影響程度為優先,暫時不會在報價上多做文章,因此漲勢大致與11月份相仿,約在2~4%。

從TrendForce目前掌握的資訊來看,NEG事件對筆電面板生產的衝擊,低於電視與桌上型監視器,對於當前報價的影響仍須觀察,目前仍維持12月漲幅3~4%的看法。然後續面板廠是否可能在有限的玻璃基板資源上,進行不同產品間的調度,導致筆電面板生產間接被犧牲,有可能進一步形成筆電面板缺口,讓漲幅有再提高1~2%。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2020年Tesla穩坐BEV市場龍頭,歐系車盤踞PHEV前四大
下一則
TrendForce:2021年第一季NAND Flash仍供過於求,估季跌幅約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