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平板新機亮相,春季電腦展火熱焦點


21 April 2011 消費性電子

平板新機亮相,春季電腦展火熱焦點

      2010年第二季iPad上市以來,除了iPad本身熱賣之外,也點燃了各家廠商切入平板電腦市場的商機。今年四月七日到十一日舉辦的台北春季電腦展,acer以及ASUS展出搭載Android 3.0平台平板電腦,Dell、ViewSonic、Gigabyte、msi、FIC以及Samsung也展出了Android以及Windows 7平台的平板電腦,為下半年將百家爭鳴的平板電腦市場,進行一場暖身運動。

      集邦科技在此次電腦展中,提出三點觀察。第一,Android 3.0平板電腦在軟體流暢度以及使用者經驗上,均較之前版本有所提升,與iOS的差距越來越小。甚至連Android 2.2版本使用上,流暢度也有明顯提升。Android陣營在與iOS競爭上,雖然在2011年Apple在市佔率上仍可佔有大約70~80%,但預期在2012~2013年,Android陣營可望在市佔率上面,對Apple iOS造成威脅。

      第二,此次電腦展展出Windows 7平板如Acer Iconia W500、Gigabyte S1080、msi WindPad以及FIC的Tycoon,主要強調走商務市場,Windows習慣使用介面,以及Window office功能。集邦科技認為,在商務市場平板的領域中,如D-Sub、底座docking、以及較高的儲存容量等,會是對商務平板的推動上面,有往上的推力。惟現今Windows 7的平板皆搭載Intel或者AMD的CPU,在耗電上以及散熱上的降低,是與其他非Window 7平板競爭上,可以加強的重點。

      第三,三星在此次春季電腦展中,推出Wifi版本的Galaxy tab,售價僅11900 NTD。在售價上面,不僅比Windows 7平板約19000~22000 NTD售價區間低,也比其他搭載Andorid 2.2以及3.0的平板電腦13000~19000 NTD售價區間低廉許多。儘管在尺寸以及成本上面,Galaxy tab的7吋版本可以賣到較低價格而維持合理利潤,但是相較Galaxy Tab剛上市時售價USD 699~799(約20000~23000 NTD),價格降幅頗大。可以感受到廠商受到iPad 2在規格以及價格上的競爭壓力下,做出降價的反應。若Apple平板持續熱賣,預期各家廠商將會在成本以及價格上做進一步優化,以應付不僅Apple,以及其他廠商間的競爭。


上一則
四月下旬DDR3合約均價小幅上漲1.4%,部份PC-OEM採購轉趨積極及近期部份DRAM良率問題為主因
下一則
4月上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價維持平盤或小漲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