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4年平板出貨年衰退首現,聯想擠下亞馬遜成第三


3 February 2015 消費性電子

根據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平板電腦出貨1.92億台,年衰退2.2%,顯示平板電腦已走入產品成熟期。其面臨的問題除了市場飽和之外,最主要仍是在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性不足、被取代性高,因此出現換機潮不明顯以及拓展市場不易的問題。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陳虹燕表示,平板電腦在2014年主要的變化除了出貨總量首次下跌外,前五大品牌也開始出現名次更動,而前五大合計市佔率從2013年的70%下跌至66.1%,更顯示了品牌影響力開始下降,非某一品牌不買的情況因選擇變多而漸漸減少。 

蘋果市佔率降至33%,三星勉強守住市佔 

蘋果雖仍位居市佔第一,但出貨下滑至6340萬台,年衰退14.6%。消費者對iPad的期望與之售價同高,然而新一代iPad 更新的部分有限,顯見規格已走至高點。 

第二名的三星同樣難逃衰退,年出貨4100萬台,小幅衰退2.5%。三星的產品線相對豐富,尺寸多樣,從7吋到12.2吋皆能找到對應的產品。但2014年在低價產品與蘋果的夾殺下,十分辛苦才得以守住與前一年相同的市佔率。 

聯想憑藉其產品線的多樣化與價格帶的完整度,將亞馬遜擠下,晉升第三名,雖與第二名的差距仍大,但2014年市佔率已擴大至5.6%。 

第四名由華碩取得,華碩2014年推出7吋99美金的平板,加上耕耘已久的Transformer系列,即便總量未達原先目標,但已成功擠進前五大之列,市佔4.2%。 

2014年對平台商而言,出貨量皆明顯下降許多,亞馬遜下滑至第五名,而谷歌的Nexus平板更是掉出前五大品牌之外。微軟雖仍未能名列前五大,但其12吋Surface Pro 3已成功為大尺寸平板或是2-in-1 PC帶來了影響力。 


上一則
TrendForce:2014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出貨量再創新高,突破10GW大關
下一則
比富達證券:受惠產品差異化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