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Compuforum 2019:資料經濟大未來」研討會重點節錄


31 May 2019 半導體 TrendForce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日(3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4F貴賓廳,舉辦年度半導體產業指標型研討會「Compuforum 2019:資料經濟大未來」。本次研討會邀請 Western Digital、Intel、慧榮旗下Bigtera、DELL 等大廠聚焦資料經濟與雲端轉型下,資料儲存解決方案的發展與未來商機。同時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資深協理吳雅婷及資深分析師劉家豪針對目前記憶體產業發展動態,以及次世代記憶體、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的升級趨勢進行深度剖析。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絡。

研討會首先由 Western Digital 資料中心與用戶運算裝置部門行銷副總裁 Eyal Bek 分享 Western Digital 利用3D NAND技術和垂直整合創新,滿足從雲端儲存到邊緣伺服器上各種適應性的需求。Intel PRC/APJ 業務經理林嵩喜則介紹 Intel Optane DC 持續性記憶體如何改變傳統記憶體與儲存裝置架構的定義,讓主流與新興應用的資料管理更有彈性。

下半場議程由 Bigtera VP 游宗霖開場,討論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由混合儲存到全快閃儲存的發展進程,以及AI與機器學習趨勢下記憶體技術的革新與潛在商機。DELL 大中華區企業技術架構師何沛敏則從全球數位城市的發展切入,探討企業如何跟上這波數位熱潮。

最後登場的是TrendForce資深協理吳雅婷及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深入剖析雲端轉型與邊緣運算帶動的儲存與高效能運算升級趨勢,以及記憶體產業最新市況。

受惠於資料中心客製化程度提高,次世代記憶體有望於2020年持續擴大應用

不論是DRAM或NAND Flash,現有的記憶體解決方案面臨製程持續微縮的物理極限,意即要持續提升性能與降低成本都更加困難。因此,Intel Optane 等次世代記憶體近年來廣受討論,希望在有限度或甚至不改變現有平台架構的前提下,找到新的解決方案。

然而,由於次世代記憶體尚未規模化與標準化,因此成本較高,所以廠商目前幾乎都鎖定在資料中心等特殊應用,尤其是超大規模資料中心(hyperscale datacenter)擁有相對高程度的客製化設計,可以針對不同記憶體規劃新的配置。

近年來由於智慧終端裝置的普及和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成熟,使得大部分應用服務皆藉由伺服器來進行統合,尤其是需要倚賴龐大數據進行運算與訓練的應用服務。此外,伴隨著虛擬化平台及雲儲存技術發展,伺服器需求與日俱增,也帶動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成長。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建置數量於2025年預計將達1,070座,2016年至2025年CAGR達13.7%。

現有記憶體價格有望在2020年止跌反彈,成為次世代記憶體放量關鍵

若從成本、速度與應用場域等面向來看,次世代記憶體與現有解決方案各有優劣,能否放量的關鍵仍是價格的考量。DRAM與NAND目前皆處於供過於求,使得現有記憶體解決方案價格持續下跌。以DRAM來說,價格持續下跌來自於受到伺服器與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下滑的影響,導致消耗量急凍與庫存攀高;而NAND除了供給增加、需求疲弱,僧多粥少容易陷入市占爭奪的狀態。綜合以上所述,2019年的DRAM與NAND價格同時快速滑落,而且NAND的價格正逐漸逼近廠商的現金成本。

隨著現有記憶體解決方案價格在2019年大幅滑落,對次世代記憶體來說並非最好的發展條件,但展望未來,需求陸續回溫與價格彈性所帶動的庫存回補動能,可望使2020年的記憶體價格止跌反彈,讓次世代解決方案更有機會放量。TrendForce認為,未來隨著次世代記憶體製造成本進一步下降,市場在接下來的幾年間,將會在特殊領域當中逐漸增加次世代記憶體的考量與運用,成為現有解決方案的另一個新選項。


上一則
TrendForce:中、墨兩大生產基地先後面臨關稅威脅,讓全球電視市場發展蒙上陰影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NAND Flash品牌商營收季減23.8%,第二季價格跌勢難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