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新顯卡與遊戲機雙重引擎,Graphics DRAM需求持續增溫


19 May 2020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今年兩大顯卡廠NVIDIA與AMD預計將於第三季發布全新GPU,加上Microsoft與Sony規劃於第四季發布新款遊戲機,全數搭載高容量GDDR6記憶體,這波需求將幫助繪圖用記憶體(Graphics DRAM)成為所有DRAM類別中,價格相對有支撐的產品。

TrendForce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預估第三季整體DRAM價格上漲幅度相比第二季將大幅收斂,部分產品價格更可能於第四季反轉向下,但Graphics DRAM價格仍有機會在下半年力守持平到小幅上漲。

兩大顯卡廠將於第三季發表高效能7nm GPU,全數採用最新GDDR6

身為顯卡領導廠商的NVIDIA,在競爭對手AMD率先於2019年導入7nm製程的壓力下,NVIDIA計劃在2020年第三季發表首度搭載7nm的新款Ampere GPU,全數搭載GDDR6,規格較上一代明顯進步。AMD同樣將於第三季發表7nm+的BIG NAVI效能升級版GPU,並將GDDR6列為標配,容量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TrendForce指出,兩廠的新產品首波都將以獨立繪圖卡(discrete graphics card)市場為主,正式搭載於筆電的時間點應落在2021年上半年,不過在效能與功耗顯著提升的誘因下,預計市場將掀起「換卡風潮」,進一步刺激GDDR6的需求。

兩大遊戲機品牌將於第四季發表搭載GDDR6 16GB新機,容量較前一代翻倍

除了新獨立繪圖卡之外,Microsoft和Sony將分別在第四季發表XBOX Series X以及PS5全新遊戲機。從硬體規格來看,除了CPU時脈明顯提升外,GPU都將搭配最高規的GDDR6 16GB,不僅容量較原有機型翻倍,更遠超過目前主流顯卡6-8GB的規格,將帶動Graphics DRAM消耗量顯著增加。

2020年GDDR6供應商僅三星與美光,SK 海力士預計年底加入競局

由供給端來看,Graphics DRAM占整體DRAM市場的消耗量僅約6%,屬於相對利基且高規的產品;加上產品追求高傳輸速度與低功耗,設計難度較高,因此單位元(per GB)的生產成本最貴。在2020年整體DRAM供給面成長保守的前提下,為因應GDDR6漸增的需求,原廠可以做內部產品別的產能轉換,但出於GDDR6屬於相對利基且高製造難度的產品,因此較難做到如Mobile DRAM轉至Server DRAM般的大規模轉換。目前供應商中,三星與美光皆已於2019年量產GDDR6,並導入客戶產品;SK海力士目前仍致力於調整產品良率與穩定度,規劃今年底導入市場。TrendForce預估今年GDDR6占整體Graphics DRAM的滲透率將顯著提升,由去年的四成拉升至七成,並於2021年突破九成水位。


上一則
TrendForce:Mini LED背光顯示器成本逐年下降,預計2022年價格競爭力勝過OLED
下一則
TrendForce:美對華為禁令波及供應鏈,晶圓代工夥伴第三季稼動率可能面臨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