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電視面板價格漲勢強勁,八月55吋與32吋漲幅可達10%



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最新調查,八月電視面板價格仍維持大漲態勢,55吋與32吋漲幅可達10%,IT面板價格受惠於終端需求穩定的支撐,持續緩步向上,預期絕大多數面板廠在近兩月都能脫離長達七季的虧損,順利轉虧為盈,推估2020年第三季的獲利表現也將較上一季大幅改善。

TrendForce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目前面板廠幾乎完全掌握電視報價的主導權,八月價格表現仍以8.5代為生產基地的55吋、32吋最為出色,加上43吋的需求強勁,全月漲幅皆可達10%;50吋漲幅約8至10%、65吋等產品的漲幅也可望達到5至7%,而75吋的大尺寸產品報價也因此上升1至2%。

品牌廠積極備貨搶攻市佔率,第三季電視面板供不應求愈趨鮮明

第三季因電視面板供不應求造成近期面板價格漲勢強勁,其中來自於需求端的原因有二。首先,為了彌補2020上半年低迷的出貨表現,幾乎所有電視品牌皆提升拉貨動能,以衝刺下半年業績,預估此波力道可延續至10月。另一方面,三星(Samsung)、TCL、海信(Hisense)等領導品牌對於擴大市佔,以強化競爭優勢的想法日益堅定,透過更積極的出貨手段搶食並接收其他品牌的市占,因此大幅帶動面板購買力。

供給端方面,由於IT面板需求持續維持高檔,在整體產能吃緊的情況下,讓面板廠得以採取「先價後量」的策略,做為電視面板供給的指標,透過緩慢的增量步調拉抬報價。TrendForce根據長期統計電視面板與整機的出貨數據,第三季兩者的供需比僅11%,除遠低於平衡水準20%,也是自2017年初以來供需比最低的一季,該數據更充分顯示因供不應求導致面板價格反彈的情況。

IT面板方面,顯示器面板走勢大致為持平至小漲,但因曲面顯示器open cell(面板半成品)消費性市場需求暢旺,且今年底主力供應商Samsung Display將退出市場,使八月報價回彈4至8%,為顯示器品項內價格表現最突出類別。筆電面板則持續受惠於疫情衍生的遠端工作與教育需求,維持價格緩升的態勢,全系列產品在八月的漲幅落在1至3%。


上一則
TrendForce針對美擴大華為禁令對五大產業的衝擊剖析
下一則
TrendForce:2020年第二季DRAM總產值季增15.4%,然第三季價格恐反轉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