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顯卡需求續強,Graphics DRAM第四季價格易漲難跌


3 September 2020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發展出遠端工作與教育的新生活型態,加上在家防疫帶動宅經濟需求提升,不僅使筆記型電腦拉貨動能爆發,全年度出貨量也可望達雙位數正成長,顯卡需求也連帶受惠,出貨表現自第二季起將持續暢旺至下半年。

今年顯卡亮點在於NVIDIA近日發布的Ampere,以及第四季將問世的AMD BIG NAVI。目前板卡廠正積極驗證與測試NVIDIA新產品公板,若驗證時程與發表進度皆如期完成,預期第四季顯卡市場將維持正向表現;而其中搭載的graphics DRAM容量也較前一代增加,數量與容量同步看增,將有機會帶動graphics DRAM價格提早止跌。

第四季GDDR5價格可望逆勢反漲,GDDR6價格跌幅縮小

觀察graphics DRAM市場供給面,今年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三大原廠加速將GDDR5產能轉往GDDR6,以位元生產比重來看,GDDR6將拉升六成以上成為產出大宗,正式超越GDDR5。另從需求面觀察,由於近兩季銷售占比較高的NVIDIA舊顯卡Turing系列仍採用GDDR5,在供需消長的影響下,GDDR5近期出現供貨吃緊;以現貨價格來看,GDDR5 8Gb成交價相較第三季合約價存在10%溢價。因此在NVIDIA Ampere新顯卡放量前的交接期,GDDR5恐將持續吃緊,第四季合約價率先反轉向上的可能性較其他產品高。

GDDR6除了受惠於顯卡與新遊戲機(Xbox Series X和PS5)雙重加持,隨著新顯卡高中低階產品將陸續發表上市,在皆採用GDDR6的情況下,預期將歷經當前的產品轉換期,需求持續看旺。供給面由於原廠產能逐漸轉換至GDDR6,因此相比GDDR5其供貨吃緊情況則較為舒緩。而現貨價格方面,目前GDDR6 8Gb成交價與第三季合約價幾乎無價差,因此預計第四季合約價將有所支撐,不至於再出現近雙位數的跌幅。

Graphics DRAM在整體DRAM領域屬淺碟市場,因此需求強弱對價格波動影響劇烈,才會有異於其他產品別的價格走勢。TrendForce強調,因graphics DRAM位元消耗量僅占整體DRAM市場6%,且該產品無法像commodity DRAM如server、PC、consumer前段製程之間做動態調配,因此其價格變化並不足以代表整體產業趨勢。


上一則
TrendForce:2020下半年DDI供貨吃緊,第四季價格恐持續上揚
下一則
TrendForce:DRAM現貨價格出現久違漲勢,但下半年DRAM價格仍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