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DRAM市場正值跨世代交替,2021將是DDR5啟用元年


3 November 2020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顯示,以晶圓設計同源的PC、Server DRAM產品而言,當前最主流解決方案為DDR4,該產品於第三季在前述兩大應用類別皆占九成以上。而下一個世代DDR5的定義也已在2019年9月經由JEDEC規範制定完畢,預計PC平台導入的滲透率要到2022年才會明顯拉升。

PC端兩大供應平台受限BOM總成本結構, DDR5導入計畫延至2022

Intel(英特爾)為PC主要平台供應商,占整體PC出貨量約70%以上,由於PC消費者對整機價格敏感度極高,而DDR5初期推出的價格與DDR4相較必定存在溢價,因此Intel平台支援時程不會過於積極。觀察Intel目前規劃,原預計2021年發表的Tiger Lake-H(僅限最高階版本)要開始率先支援DDR5,然最終Intel仍決議暫緩該計畫,最快恐怕要到2022年初的Alder Lake平台才會正式配合。

而作為次要平台供應商的AMD(超微),占整體PC出貨量約20%以上,但也同樣要等到2022年5nm平台才有計畫支援DDR5的解決方案。綜觀PC兩大供應平台,由於受限BOM總成本結構,對新一代記憶體的規劃要到2022年才能落實,代表DDR5在今、明兩年都僅停留在產品開發與驗證階段。

Intel 、AMD可望在2022年量產DDR5 Server DRAM產品

同樣作為Server主要平台供應商的Intel,占整體Server出貨量約90%以上,與PC端相較,由於Server產品的生產成本敏感度較低,因此對於存有溢價的DDR5產品有較快的平台導入規劃。預計其Server平台Eagle Stream會開始正式採用DDR5,預計2021下半年度開始做小批量的生產。TrendForce推估,DDR5的Server DRAM產品將在2022年逐漸大量生產,並且取代既有的DDR4相關產品。

次要平台供應商AMD則占整體Server出貨量約10%以內,然即將問世的Milan平台仍沿用當前主流解決方案DDR4,預估至少將要等到Genoa平台初步導入DDR5的規格,而該計畫仍存變數。Genoa平台測試將在2021年啟動,量產時程已經展望至2022年,若該平台決議正式搭載DDR5,AMD的Server記憶體解決方案最快2023年才會明顯轉進至DDR5。

Qualcomm、Mediatek高階晶片加持,LPDDR5滲透率將超前DDR5

Qualcomm(高通)、Mediatek(聯發科)皆為智慧型手機主流AP供應商,以今年為例,兩者合計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近七成。其中Qualcomm對LPDDR5搭載顯得相對積極,自年初已有可支援的高階晶片Snapdragon 865問世,後續的高階7系列將全面搭載LPDDR5,因此今年已導入新一代記憶體解決方案。Mediatek在LPDDR5的導入時程則明顯較慢,當前高階5G晶片包含天璣系列的公版,仍只有LPDDR4世代相關應用。預計2021年規劃有至少兩款晶片首度(命名未定)支援LPDDR5,並且有機會在2021上半年問市。

在記憶體供應商的策略行銷下,LPDDR5和LPDDR4X價差己快速收斂至10%以內,有助於新世代產品的普及。展望2021年,隨著Qualcomm高階7系列以及Mediatek新一代晶片相繼加入支援,以及LPDDR5具備更快速、更省電的特性,預估整體滲透率將落在18.5%,而後勢發展將取決於其與LPD4X的價差表現,一旦與現有主流LPDDR4X價差被消弭後,LPDDR5相較於DDR5的滲透率勢必會更快速且明確。

GDDR6已成主流 Graphic DRAM解決方案,NVIDIAAMD列為新品標配

主要顯卡GPU供應商NVIDIA(輝達)占Graphics Card出貨量約75%,在2018年就已發表Turing系列的GTX與RTX顯卡,其中的中高階產品就已搭載GDDR6;而去年推出的效能升級版Super系列更是全線搭載GDDR6,至於第三季上市的Ampere GPU則同樣以其為基本規格。次要平台供應商AMD占Graphics Card出貨量約25%,其2019年推出的NAVI GPU也已全數搭載GDDR6,第三季發表的下一代BIG NAVI則將GDDR6列為標配,容量更進一步提升,快速拉高GDDR6的滲透率。

上述兩大平台供應商所分食的Graphics Card領域已占整體Graphics DRAM近七成的消耗量,因此在平台對GDDR6積極支援下,GDDR6與GDDR5相較雖仍存價差,但已持續收斂(目前大致不超過10%,甚至部分供應商已經給出同價的報價)。除Graphics Card領域外,遊戲機產品約占Graphics DRAM三成的消耗量,Microsoft(微軟)和Sony(索尼)於第四季發表的XBOX Series X以及PS5全新遊戲機都將搭配高規的GDDR6 16GB,不僅是現有機型採用的GDDR5的雙倍用量,更遠超過目前主流顯卡6至8GB的規格。

TrendForce表示,由上述各終端產品之主要平台供應商,對新世代記憶體的滲透與導入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力。基本上在JEDEC對新產品做出規格方面的明確定義後,DRAM製造商大致上都能夠在一年以內做出顆粒或模組的產出,但若沒有平台端的支援,即便DRAM製造商的新產品已經齊備,也將抑制整體滲透率提升的效率。


上一則
TrendForce:2020年液晶顯示器年出貨成長率達5.4%,華碩成長率居冠、三星排名上升
下一則
TrendForce:AMD完成Xilinx收購後,將躍升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