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庫存水位持續墊高,NOR Flash下半年價格恐轉跌


17 June 2020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NOR Flash市場自年初起,由於客戶端庫存偏低,加上客戶憂心COVID-19疫情造成斷鏈危機進而拉貨,帶動NOR Flash漲勢一直持續至第二季。整體均價在第一季約有5%漲幅,第二季價格漲幅更進一步擴大,上漲幅度約10~20%。

目前買方庫存水位已達到相對滿足階段,各國在經濟壓力之下也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但終端零售的消費力道並無法立即復甦,因此NOR Flash後續價格走勢不容樂觀,TrendForce預估,NOR Flash第三季報價將轉跌。

5G需求變數增加,與NOR Flash連動性高的SLC Flash下半年跌幅擴大

TrendForce指出,NOR Flash與SLC Flash的價格長期以來皆具有高度連動性。觀察SLC NAND的供需,消費類相關需求自四月以後轉弱,而另一主要需求-網通產品,儘管受惠於中國持續積極布建5G,原先訂單能見度已達第三季,然而由於歐美的建設時程因疫情已確定延宕,再加上美國進一步對華為實施制裁,將烽火科技列入貿易禁制清單並自六月五日起生效,初期雖有庫存得以支應,但對第四季增添變數。TrendForce預估第三季 SLC NAND價格恐轉為小跌,第四季因需求缺乏支撐力道,價格跌幅恐將擴大。

NOR Flash應用廣泛,陸廠品質與產量明顯提升

從製程與應用來分析,近年來大容量NOR Flash已經從65nm往50nm,小容量NOR Flash則停留在65nm或是更落後的製程。在應用領域上,近年最當紅的應用之一為TWS(真無線藍芽耳機),容量以Apple的AirPods對NOR使用量最高來到128Mb,其餘TWS產品容量需求也都有16Mb到64Mb間;物連網對於NOR Flash需求量大,由於此領域多屬封閉的嵌入式系統,需求容量都不大,NOR Flash容量偏小,多集中在8/16/32Mb正符合這一領域的需求;另外則是AMOLED的應用,為了控制顯示品質的一致性,面板廠會透過De-Mura的方式來維持一定顯示水準,也需要搭配一顆NOR Flash來儲存程式碼,目前使用4/8Mb為主。

觀察NOR Flash營收市占前三名公司布局,市占第一的旺宏,製程上在業界相對領先,目前採用55nm製程生產,月產能約在20K左右。由於該公司NOR Flash產品線完整,從低容量至高容量齊備,尤其看中未來5G基地台的商機,512Mb的NOR Flash將是旺宏生產的主要產品之一,為產業當中少數提供大容量的解決方案。排名第二的華邦緊追在後,目前是使用58/90nm製程,每月產能約在18K。排名第三則是中國的兆易創新,近幾年無論在產品品質與產出量方面都有明顯躍進,甚至拿下Apple的AirPods訂單,其研發實力已被肯定,月產能約9K,分別在SMIC與華力微投片生產。值得注意的是,兆易創新集團旗下還包含長鑫存儲(CXMT),意味著兆易創新集團同時握有中國NOR Flash與DRAM的自主研發能力,扮演中國半導體發展的重要角色。


上一則
TrendForce:2020年下半年DDI供貨仍吃緊,不排除成為長期隱憂
下一則
TrendForce:車用、通訊及消費性應用需求衰退,2020年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預估下滑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