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UMC與美方官司大致底定,未來將能更專注晶圓代工營運發展


22 October 2020 半導體 TrendForce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UMC於今日公告與美國司法部起訴之侵害營業秘密等罪名案件,將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達成結論。根據雙方的討論,合理預期之可能解決金額為美金六千萬元。此公告意味著UMC與美方的官司纏訟將塵埃落定,UMC未來將更專注於晶圓代工領域發展,惟此解決方案尚待法院核准。

此案件來自於2016年2月成立的JHICC(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同年五月UMC與JHICC簽訂技術合作協定,但在2018年11月30日美國政府宣佈JHICC疑似侵權,暫以禁售令限制JHICC的工廠運作後,UMC也被指控協助JHICC以竊取美商科技大廠Micron 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生產技術。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8吋產能吃緊是否帶來新一輪併購與擴產將是觀察重點

觀察目前整體晶圓代工市況,自年初起疫情逐步擴散,半導體供應鏈普遍因擔心封城、鎖國導致零組件斷鏈而極欲建高庫存。此外,隨後而來的宅經濟效益,使得PC、伺服器、網通產品及TV等需求延續至今,加上5G手機滲透率攀升、基站建設持續等動能,紛紛帶動各晶圓代工廠產能自1Q20起即處於九成以上至滿載的水準,甚至在下半年因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導致部分晶圓代工板塊位移,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恐怕越演越烈。

從各廠來看,包含台廠TSMC、UMC、Vanguard、PSMC,韓廠Samsung、以及中國廠SMIC,目前在8吋晶圓市場皆主要受惠於強勁的PMIC、DDIC需求,產能已長期供不應求,因而出現部分廠商喊漲的情況。而在12吋廠方面,以TSMC、Samsung為首的先進製程市場持續在HPC、高階手機晶片帶動下蓬勃發展;至於全球市占第四名的UMC,目前旗下擁有七座8吋廠及四座12吋廠,總產能落在340K/M (12吋約當),近年來已放棄14nm以下先進製程的開發,將資源集中於28nm以上及8吋市場,其28nm產能已步上軌道,目前亦呈現滿載,且規劃小幅擴產中。

展望2021年,在對經濟復甦及疫情控制相對樂觀的假設下,TrendForce目前對於各項終端產品包含伺服器、智慧型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等出貨預估皆優於2020年,預料將帶動各項半導體零組件的備貨力道。即便中美貿易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對晶圓代工廠來說,上述風險亦促使客戶庫存偏高成為新常態,導致晶圓代工產能持續緊缺,尤其在產能相對受限的8吋市場中,新一輪的併購或擴產將成為短期未來的觀察重點。


上一則
TrendForce:2019年全球前十大SSD模組廠品牌排名,金士頓、威剛、金泰克仍居全球前三
下一則
TrendForce:CREE擬出售LED業務謀轉型,供應鏈轉移亞洲趨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