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 LED TV品牌廠存貨回補刺激背光源需求,台廠1月營收止跌回穩


11 February 2011 LED

集邦科技(TrendForce Corp.)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1年1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80.93億元,(MoM-2.04%,YoY+15.9%)。從上游晶片廠營收來看,2010年1月份台灣整體上游晶片廠營收37.70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月表現,成長20.7%,(MoM-0.7%; YoY+20.7%)。LED磊晶指數 (Chip LEDX)已經回升到4,472點,而LED封裝指數 (Package LEDX)也來到了5,001點,呈現溫和上升趨勢。

資料顯示,臺灣廠商,如璨圓、鼎元及泰谷在隨著各電視品牌廠商推出新機種,及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出貨,也藉此提升中小尺寸背光源需求。LED TV背光源需求增加、訂單回補下,2011年1月營收開始止跌回穩,璨圓月增16.5%至3.5億元,在平板電腦產品應用上,預計出貨陸續增加。

下游LED封裝台廠方面,1月整體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3.23億元,(MoM-3.2%,YoY+12%)。宏齊、東貝將重心放在背光源市場需求,華興在低溫照明市場上,因訂單需求增加,自去年十一月起營收持續回穩。以照明市場來看,艾迪森在通路上的完善佈建,並著重於新興市場開發,加上LDMS商業模式降低成本,提供從元件到模組的全方位客戶服務系統,營收月增15.9%,已經來到2.22億元。另外,台廠包括億光、浩然、與玉晶光,其道路照明的LED產品皆通過CNS15233正字標記,目前也有多家廠商陸續將產品送檢,未來可望增加臺灣LED路燈安裝量,提高LED道路照明市場整體的能見度。

然而,中國、日本不論是對機器設備,或是對終端消費應用上的補助即將終止,在LED產業上的供需發展推動,並且在台幣升值及中國磊晶廠爆搶人才戰等情況下,對台廠未來的發展前景,增添許多不確定性的因子。


上一則
LEDinside: 歐美日韓LED大廠的2010年Q4財報顯示新趨勢
下一則
WitsView: 受日本市場Eco-point政策激勵,第四季台系電視代工出貨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