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5G車聯網商機無限業者搶投資,預估2025年全球聯網汽車近7,400萬台


31 July 2020 新興科技 陳虹燕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因近年車聯網蓬勃發展,使新車市場具備聯網功能的車輛占比持續提升。此外,制定通訊標準機構的3GPP於7月3日宣布5G Release 16(又稱R16)標準第三階段定案;亦即5G第二階段(Phase 2)宣告完成,未來將針對各行業規劃更完善的支援應用,自動駕駛則為其中一項目標,代表車聯網的應用將再度擴大,因此預估2025年新車市場聯網汽車的數量將接近7,400萬輛,滲透率達80%。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虹燕表示,聯網車輛滲透率能快速提升歸因於各國將車聯網、聯網汽車、智慧汽車列為重要的國家發展方向,透過政府力量支持產業發展,加上車廠、電信商和第三方服務業者,皆看準汽車聯網後產生的大量數據,以及衍生商用服務所帶來的收益。

2020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大幅下滑20.6%,5G車聯網應用將成產業曙光

5G除了能強化現有車聯網的體驗外,透過低延遲、高速傳輸和多裝置連結等特色,使車聯網功能從急難救助和影音娛樂擴展到行車安全,透過連結路面環境的車、路、人以及雲平台,達到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的目的。而高度依賴遠程監控的無人物流車與列隊行駛的自動駕駛卡車也能透過5G車聯網加速商轉時程。

TrendForce表示,5G是形塑智慧汽車的一環,帶動車用軟硬體供應鏈的商機,然即便運行5G車聯網後,仍有基礎建設如基地台和路側設施(RSU)、成本、車輛設計、測試認證等大量現實條件待克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受到有效的抑制,預估2020年全球汽車銷售量會大幅下滑20.6%;於此同時,市場期望的5G車聯網與其隨之而來的新興應用,將成為產業復甦的動力。

由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主辦的「5G車聯網產業及應用發展研討會」邀請到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虹燕,以及Arm、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業界知名廠商代表分享5G車聯網相關技術與未來將面臨的挑戰,誠摯邀請媒體朋友們至現場蒞臨指導。(※媒體朋友請於現場報到處提供名片一張即可參加論壇,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公關團隊聯繫,謝謝)

【活動資訊】


上一則
TrendForce:全球5G技術發展全面啟動,行動通訊基地台市場競爭白熱化
下一則
TrendForce:Wafer價格跌幅持續擴大,2020年第三季NAND Flash市況加速轉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