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售總量達647萬輛,插電混合式由比亞迪奪冠


24 February 2022 新興科技 陳虹燕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1年新能源汽車(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燃料電池車)銷售總量達647.3萬輛,年成長高達122%,創下汽車電動化發展以來最高成長幅度。其中,純電動車(BEV)約占71.6%,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約占28.1%,燃料電池車規模則仍小。

據純電動車品牌排名,Tesla全球銷售總量突破93萬輛,市占率20.2%,位居第一名。排名第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其低價微型電動車在2021年銷售依舊強勁,其他如歐拉和奇瑞也同樣因微型車而大幅提升銷量,該細分市場對新能源車市場的影響力大。整體而言,純電動車市場再次加速後新增了許多品牌分食市占率,前十名品牌集中度從2020年的64.4%,下滑至2022年的57%,顯示出市場競爭程度提高不少。

據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排名,第一名位置由比亞迪拿下其在2021年以27.3萬輛的佳績成為龍頭,市占達15%,在比亞迪與位居第七名的理想汽車皆翻數倍成長下,顯示中國調降插電混合式電動車補貼金額的政策並未產生太大衝擊。除了幾家歐洲豪華車系依舊榜上有名,TOYOTA很快地前進至第五名,而隸屬於Stellantis集團、以性能車著名的Jeep則排到第10名,主要的銷售地為美國與歐洲。

若從區域性來看,2021年中國的新能源車銷量再度超越全球總量半數,而新能源車則占中國整體汽車市場的19.3%。TrendForce表示,中國市場除了競爭激烈外,還包括新品牌眾多且加快實現量產、合資品牌調整策略、自主品牌布局海外,目標鎖定歐洲、中東、東南亞等地。

此外,在歐盟強力推動電動化下,預期幾個領導國家如德國、法國的新能源車新車滲透率將在2022年來到20~25%。目前落後的美國市場在拜登政府不斷端出政策紅利下,品牌與供應鏈的行動具體化,包括各品牌積極推出受美國市場歡迎的Pick-up純電皮卡,加上眾多新創品牌如Rivian、Lucid Motors、Fisker、Lordstown Motors陸續進入量產下線階段,都使得美國電動車市場未來在數量和競爭格局上都十分值得觀察。

在全球節能減碳方向不變、車廠產品線比重向電動車移轉下,預估2022年新能源汽車總量將突破1,000萬輛。 然而國際局勢動盪,俄國與烏克蘭衝突已使得原油價格上漲,此外,烏克蘭供應半導體製程所需氖氣,而俄羅斯則是鎳礦生產國之一,鎳為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一旦戰事升溫則車輛產業將承擔更多的成本上漲與供應鏈不穩定,為2022年新能源車發展增添變數。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services@topology.com.tw


上一則
TrendForce:聯電蘇州和艦廠復工,投片損失逾兩周,影響仍屬可控
下一則
TrendForce:2021年筆電面板出貨創新高,達2.82億片,唯2022上半年存在修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