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3年第三季新能源車銷量345.5萬輛,比亞迪純電車銷量緊追Tesla


30 November 2023 新興科技 陳虹燕

根據TrendForce統計,2023年第三季新能源車(NEV;包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銷售總量為345.5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28.1%。純電車(BEV)的銷量比重雖占約70%,但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年成長率47.8%表現突出,是新能源車市場保持增速的重要因素。

第三季純電動車(BEV)前10大品牌中,Tesla與比亞迪的銷量差異不到千輛,若將比亞迪集團的另一品牌騰勢的銷量納入計算則超越Tesla。比亞迪的產品線多元、價格帶廣,有低至人民幣7萬起跳的「海鷗」,同時也有覆蓋中國市場主流價格帶15至20萬人民幣的車款,助力比亞迪向一、二線城市以外的市場擴張。

Tesla雖不斷降價,但26至30萬區間人民幣的價格帶仍以一、二線城市為主要客群,造就比亞迪和Tesla兩者在定位上的差異,從而導致造銷量差距持續縮小。廣汽埃安、Volkswagen和上汽通用五菱在第三季繼續保持第3、4、5名位置,久未上榜的蔚來在第三季名列第9名,但蔚來仍困於龐大虧損及裁員的陰霾中,除了提升銷量外,如何以優勢技術換取金援是新創車廠續存的重要策略。

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採用雙能源,提高補能便利性,解決了純電動車充電問題,即便歐洲部分國家將其排除在新能源車的範疇內,但仍不敵其為消費者帶來的價值,在中國、美國等地仍有很好的銷量。比亞迪(品牌)穩居PHEV第一名的位置,並且積極打開品牌與產品組合,集團中除了騰勢外,還有高價位的仰望和主打越野性能的方程豹。第2名理想首度突破季銷量10萬輛,市占率達到10%,因中國市場對大型SUV需求提高而受惠。第3、4名的BMW和Mercedes-Benz雖表現穩定且有所成長,但存在一旦擴張不夠迅速很容易被取代的隱憂。

TrendForce表示,新能源車市場因基期提高、政策退場而進入中速成長階段,但依舊是整體汽車市場的成長動能,2024年預估成長率仍有32%,總量預期達到1,700萬輛。但樂觀看待該成長之餘不能忽視市場警訊,如兩大美系車廠推遲電動化策略、車廠裁員、電池廠縮減投資等。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services@topology.com.tw


上一則
TrendForce:受惠於摺疊手機滲透率提升,預估2024年UTG超薄玻璃產值可達6億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2023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將首次跌破1.97億台,預期2024年微幅成長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