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3年預估中國出口120萬輛新能源車,美擬持續收緊關稅政策


2 January 2024 新興科技 陳虹燕

根據TrendForce表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車銷售量(包含BEV、PHEV、FCV)預估約1,280萬輛,各區域市場銷售占比分別為中國60%、西歐22%、美國11%、其它區域6%,中國市場需求明顯領先。不過,在中國政策補貼陸續退場,以及當地新能源車市場滲透率逐漸增高下,中國新能源車市場成長率開始放緩,加上海外市場對電動車需求漸增,促使眾多中國汽車品牌布局海外,尤以東南亞成長較顯著,預估今年中國汽車品牌在東南亞的新能源車市占率約67.5%。

中國電動車產業受惠於政府與業者的早期布局,以及龐大的內需市場支撐而擁有完整供應鏈,疊加因高度競爭促成的技術迭代,造就中國製電動車的成本優勢。TrendForce預估,2023年中國將出口約480萬輛汽車,其中新能源車占比約25%。由於出口量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引發各國政府開始留意,主要是除了中國品牌外,各大車廠在中國也都有工廠,一旦車廠選擇從中國出口車輛到其他市場,將削減當地市場的整車和零組件產量與產值,並進一步衝擊就業率和經濟表現。

TrendForce認為,目前汽車產業面臨高漲的原物料成本、勞動力成本,以及發展電動化和自動駕駛的高額投資,如何在保護當地企業、維持競爭力和消費者荷包間取得平衡,確實是各國政府當務之急。而各國政府首要採取的限制措施,多聚焦在「產地」而非「品牌」,如美國即針對來自中國的進口車收取25%關稅,並討論是否再度提高稅率。

若以電動車來看,美國已採取的措施包括電動車及其電池必須在北美組裝,且電池內的關鍵礦物須來自與美國簽訂自由貿協議的國家,才能取得合計約7,500美元的補助,故中國供應鏈被排除在外。歐盟則發起對中國製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而法國的電動車補貼新制要求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須符合標準,此舉將排除許多自中國進口的電動車。

整體而言,在各國政府祭出的限制條件下,國際車廠需評估關稅、補貼、生產成本後來決定產地配置,TrendForce表示,對於正要拓展海外市場的中國車廠來說,當從中國現有工廠出口車輛的代價過高時,將會削弱車廠價格競爭力。不過據觀察,由於中國車廠目前在電動車市場的優勢顯著,在此條件下如義大利、匈牙利、泰國、印尼等對中國車廠至當地設廠仍保持正面態度。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TRI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日本強震,矽晶圓、MLCC及多間半導體廠停工檢查,預估影響可控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3年全球前十大照明業者營收年減5%,明年第二季有望見到需求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