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價格跌幅劇烈,面板廠進入下一波的循環低潮


3 September 2008 顯示器

2008年8月29日---根據WitsView的觀察 ,從過去五年來面板廠營業利益率的變化,可以發現LCD產業有兩個明顯下滑虧損的波段,分別為2004年第四季到2005年第二季;以及2006年第二季到2007年第一季。

1. 2004年液晶面板主要應用於IT產品,由於市場需求跟不上供給的成長,面板價格一路下滑,整年價格下跌的幅度超過美金100元,造成面板廠在2004年第四季到2005年第二季營收有相當大幅的虧損。

2. 2006年預期世界盃足球賽將會刺激市場需求,帶動液晶電視市場的銷售成長,因此面板廠積極生產,電視品牌商也全力佈局歐洲與北美市場,然而世足賽並未如預期大幅帶動液晶電視的買氣,連帶造成庫存堆疊,加上六代線以上產能大量開出供過於求,面板價格急速下滑。在2006年第二季部分面板廠開始呈現虧損的狀況,但較前一個循環低點的虧損情形略為緩和。

自2007年第二季起迄今,面板廠已經歷連續五個季度的獲利

在2006年底,面板廠為穩住淡季的價格跌勢,理性採取減產措施,使得面板價格於2007年第二季開始反轉上揚,這一波的漲勢持續了八個月,面板廠營收表現也屢創新高,使得接下來得以見到連續五個季度的獲利表現,是自2004年以來獲利持續最長的時間。

WitsView分析師指出,每個循環高、低波段的區間大約是3到4個季度。在2007年面板廠獲利表現佳,並握有較充裕資金的情況下,紛紛宣布次世代投資計畫, 對之後的市場供需投下一個不穩定的因素。另外,品牌商與系統組裝廠在2008年上半淡季積極備貨,造成庫存偏高,使得面板價格自2008年4月起漲後,僅僅持續兩個月,在6月開始反轉走跌,價格下滑劇烈,跌破去年的低點,甚至低於面板總成本,逐步貼近現金成本的水準。時序在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的時間點,面板廠再度宣布減產,已紓緩目前供過於求的情況。然而近期面板價格的崩跌,對部份面板廠造成營運虧損的壓力,第三季可能就會見到二線廠商的營業利益率呈現負數。

WitsView分析師更進一步指出,歷史經驗說明,一旦循環出現反轉,之後緊接著的3到4季,面板廠都不好過。同樣的情況是否在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重現,仍有兩個待觀察的因素:第一是減產的效應是否能緩和目前供需的不平衡;第二則是當面板價格急殺至現金成本以下,面板廠不願繼續生產,在供給面受限的情況下,價格是否能逐漸回穩。然而就目前市場而言,受整體經濟環境景氣不振的影響,近期面板廠面臨財務虧損的壓力是無庸置疑的。

 

關於WitsView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

更多WitsView相關資訊,請至www.witsview.com

 


上一則
集邦:DDR2 1Gb創歷史新低,九月上旬合約價將再續跌
下一則
集邦:市場等待NAND Flash傳統旺季的回春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