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英特爾擴大供貨 集邦上調山寨小筆電出貨量60%


12 May 2009 半導體

2009年5月12日----中國山寨小筆電氣勢無法抵擋, 為防範威盛坐大,英特爾(Intel)決定擴大供貨,集邦科技估計,第三季進入旺季,若樂觀估計,出貨量可望較第二季倍增,因此上調今年山寨小筆電出貨量達400萬台,增幅為60%。
集邦科技根據與中國通路業者調查結果顯示,英特爾正擴大支持山寨小筆電廠,不但提供Atom CPU,更協助中國業者聯達、杰微等公板設計,而且供貨的對象從原有的聯達、杰微等,擴增到比亞迪、頂星、萬利達、創智成,英特爾這項動作更加速擴大市場規模。
集邦科技表示,一開始威盛以低價供應山寨筆電,且建立全球開放式平台聯盟(GMB, Global Mobility Bazaar)支持,使山寨筆電能以1000元左右人民幣迅速提升銷售量, 隨後,英特爾也表態支持,以Atom CPU供貨。
山寨小筆電市場成長空間可期,多家廠商競相投入,也因此造成Atom CPU水貨流到市面上,恐破壞CPU正常行情,日前更傳出英特爾將停止供貨給山寨小筆電,集邦科技調查指出,這是英特爾控貨方式,希望將供貨方式回歸正軌,而不是讓水貨流出。
根據集邦科技與中國經銷商調查指出,4月起,由於英特爾供貨增加,山寨筆電採用英特爾的比重一舉拉高,雖然Atom CPU 較威盛的VIA C7貴10美元,但是性價比遠優於C7,獲得許多山寨業者大力採用,從4月山寨小筆電出貨情況來看,英特爾占有率已高達75%。
集邦科技表示,家電下鄉政策以及3G執照開放、佈置網路設備等因素,激勵中國上網市場,因此具有上網功能以及簡單多媒體娛樂功能的小筆電熱銷,前景值得期待,中國大廠長城電腦也指出,無線網路開起數位娛樂的新紀元,讓業者能夠提供消費者結合影音功能、便於攜帶特性的小筆電,也讓人們實現更多的需求。
 


上一則
集邦:全球NAND Flash 品牌廠首季營收20.86億美元 三星居冠
下一則
NAND Flash五月上旬合約價格上漲0%到12% 未來價格區間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