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衰退8%,庫存調整成為面板上下游供應鏈首要課題


12 August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調查資料顯示,7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087萬片,較6月份衰退8%。第一季因缺工缺料問題導致面板供給吃緊,加上對面板供需產生預期心理,下游廠商於第二季開始積極備貨,使大尺寸面板出貨創下歷史新高。然第二季受到淡季的影響,終端需求不如市場預期,使得下游廠商庫存水位不斷墊高,雖然7月已步入IT產品備貨季節,但對於IT面板的需求疲弱,庫存調整反倒成為現階段面板供應鏈上下游的主要的策略,並實際反映在7月份面板出貨實績上。
 
從五大應用別來看,各應用別中僅液晶電視面板出貨較6月份逆勢成長,出貨片數達1,729萬片,月成長率為2.1%,液晶電視面板價格雖然於7月跌幅擴大,但以面板成本而言,仍較IT面板有較大的降價空間,對下游客戶年底的促銷也因為價格的下滑而激勵對電視面板拉貨的力道。IT面板則皆呈現衰退態勢,因下游客戶考量降低運送成本,大幅拉高海運比例,在第二季提前針對筆記型電腦需求備貨,使得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在7月份MoM大幅衰退16.4%,出貨片數為1,358萬片;12.1吋以下小筆電面板則因終端需求萎縮,出貨片數為279萬片,MoM衰退12.8%;監視器面板因下游客戶庫存水位偏高,削弱對面板需求,出貨片數為1,601萬片,MoM衰退9.3%;平板電腦面板出貨片數約為120萬片,雖然MoM衰退4%,但因基期低,現階段除了蘋果電腦iPad出貨量仍持續放大外,各品牌商在下半年皆有推出平板電腦之計畫,因此預期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將持續成長。
 
Table 1: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Jul-10 (K units)
 
WitsView表示,在供應鏈上下游庫存皆偏高的狀況下,一方面,步入旺季後終端需求的緩步增溫,將有助於下游客戶消化手中庫存,另一方面,在面板價格持續下跌後,面板廠若能對於產能做嚴格的控制,亦有助於降低面板廠庫存水位。因此WitsView認為,第三季底至第四季面板需求的強弱將取決於客戶手中庫存消化的速度以及面板廠產能調整上的態度與幅度,特別是若韓廠在產能調整上的態度不若台廠積極,供給過剩問題將無法解決,價格落底時間點勢必將往後遞延。

上一則
LED晶粒廠營收續創新高 封裝廠業績受背光市場疲弱拖累
下一則
WitsView中國觀察:電視品牌第二季面板採購量季衰退幅度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