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 4Q10 NB出貨回穩,1Q11淡季不淡


11 October 2010 消費性電子

DRAMeXchange: 4Q10 NB出貨回穩,1Q11淡季不淡    

    Oct. 11th, 2010--根據集邦科技旗下研究機構DRAMeXchange調查,2010年九月NB出貨優於預期,帶動第三季季增率往上攀升至約3%。回顧今年第三季,儘管七月NB代工廠出貨因六月提前拉貨表現不佳。繼八月整體NB月增率14%後,九月NB出貨月增率再度往上揚升12%,第三季整體出貨49.3M。

    DRAMeXchange認為,儘管下半年整體經濟環境仍有隱憂,但在各品牌廠調整全年出貨目標後,目前對NB代工廠訂單已逐漸回穩,可望為第四季出貨做一個支撐。從區域銷售來看,歐洲市場逐步走出債信危機陰影,出貨動能漸漸回升。相較之下,美國市場返校需求不如預期,仍有庫存去化疑慮。中國銷售方面,十一長假帶動的買氣雖不較往年強勁,但有一定水準。

    對NB品牌廠來說,現在因海運比例提高,NB代工廠九月出貨代表意義為建立第四季假期需求庫存。在第三季庫存去化已有明顯改善的同時。第四季實際終端需求將決定品牌廠對代工廠下單態度。以目前區域銷售逐漸回穩,品牌廠訂單波動不大的情況下,DRAMeXchange預估第四季NB代工廠出貨QoQ約2~3%,全年NB出貨約193M。

    展望明年第一季,Intel推出新平台以及中國市場崛起兩大效應可望拉升買氣。Intel決定在年初發行CPU代號Sandy Bridge的新作業平台,在繪圖效能整合上做進一步提升,可望帶動需求。另一方面,根據DRAMeXchange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在整體PC市場市佔逐年提高。尤其今年歐美市場需求受到景氣影響,市佔下滑,中國整體PC銷售有機會達到全球銷售的2成。在中國市佔提高的前提下,農曆年買氣將有效為明年第一季NB出貨帶來成長的穩定動能,可望淡季不淡。


上一則
LEDinside:電視背光訂單仍未見起色,LED廠9月營收普遍下滑
下一則
DRAMeXchange: 9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 合約價下跌1-10%,市場等待10月中年終備貨需求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