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2011年第一季備貨需求浮現,十一月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近一成


15 December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的調查結果顯示,11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832萬片,較10月份成長9.5%。隨著供應鏈庫存調整告一段落,面板廠開始大幅提升產能利用率,整體面板出貨也隨之攀高。特別是在IT面板產品,經歷了第三季旺季不旺的疲軟態勢之後,隨著價格觸底反彈,需求有增溫之跡象。
 
除了監視器面板出貨延續10月份的成長態勢,11月份成長12.4%外,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也較10 月份出現14.6%的大幅成長,主要原因除了部份監視器面板如商用17吋、19吋以及20吋寬螢幕以下機種價格出現觸底反彈,刺激面板廠出貨意願外,針對明年初新機種上市所做的拉貨準備也在此時如火如荼展開。12.1吋以下的小筆電面板出貨也出現7.1%的成長,考量明年平板電腦的爆炸性成長恐將衝擊小筆電的銷售,面板廠除趁勢出清手中庫存外,諸多二三線或白牌廠商在年底前積極率先推出平板電腦,帶動10.1吋面板需求,進而推升12吋以下小筆電面板的出貨。隨著時序進入第四季的終端銷售旺季,預期對於平板電腦的需求將大幅提升,雖然平板電腦面板出貨較上月小幅衰退2.5%,但越來越多廠商爭相投入平板電腦市場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可預見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勢必將隨著市場規模放大而逐步攀升。
 
電視面板出貨經歷10月份的衰退之後,11月份出貨再度成長5.3%,由於2011年農曆春節假期落於2月初,考量工作天數減少以及第四季以來持續發酵的缺工議題,在中國國慶假期銷售告一段落後,下游客戶隨即開始針對明年農曆春節銷售啟動新一波備貨需求,因而帶動電視面板出貨增溫。
 
Table: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Nov-10 (K units)

Source: WitsView

步入第四季的傳統銷售旺季後,包括中國國慶假期以及歐美感恩節終端銷售,皆未有令人驚喜的亮麗表現,意味著下游客戶從第三季以來累積的庫存,仍未完全去化至健康水位。現階段在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觸底、筆記型電腦新平台預計在2011年第一季推出,以及中國農曆春節液晶電視需求等議題帶動之下,面板需求的確浮現一波不小的成長力道,但皆是明年第一季需求的提前反映。WitsView認為在庫存疑慮仍在的狀況下,面板出貨的持續攀高,將可能對明年第一季的面板供需造成一定的衝擊,一旦需求不佳,庫存問題將再度浮現,面板廠產能調整的壓力也將隨之出現。


上一則
DRAMeXchange:東芝跳電意外觸發12月上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價止跌反彈約3-11%
下一則
LED產業近期面臨淡季效應,預估2011年Q1後將會重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