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平板電腦需求浮現,2010年第四季小於12.1”面板出貨季成長39%


8 February 2011 顯示器

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在經歷了2010年第三季的旺季不旺之後,第四季出貨在價格落底反彈的驅使下恢復成長動能,較前一季成長7.9%,達168百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14.1%,並超越了第二季所創下的164百萬片的高點。2010第四季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動能,主要由於在2010第三季供應鏈普遍面臨的庫存偏高問題,經歷了面板廠大幅度減產以及客戶減少面板需求的調整下,庫存逐漸回到較為健康的水位。另一方面,面板價格在第三季因需求不佳而擴大跌幅,在第四季初,IT面板價格皆已跌破現金成本,在下跌空間有限下,下游客戶預期價格即將落底,因而刺激需求緩步回溫。
 
Table :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4Q10 (K units)
Source: WitsView
 
以三大應用別來觀察: TV下游客戶在中國十一假期以及年底耶誕旺季備貨需求告一段落,進入2010年第四季後,需求面雖有2011年中國農曆春節以及春季新機種需求支撐,但在歐美傳統銷售旺季表現平平下,TV面板需求動能趨緩,出貨較前一季衰退3.1%。反觀IT面板,因面板價格落底,面板廠開始大幅度拉升產能稼動率,擴大面板供給量,Monitor面板出貨較前一季大幅成長12.4%,Notebook面板亦較前一季成長6.7%。受惠於市場預期平板電腦將在2011年大幅度成長的刺激下,各品牌商皆準備推出相關產品,帶動12.1”以下Netbook以及平板電腦面板需求在第四季呈現爆炸性成長,特別是Netbook面板因部分二三線白牌廠商率先推出平板電腦相關產品,反而帶動了原已呈現萎縮的Netbook面板需求,較上季成長28.1%。平板電腦面板則受惠於蘋果電腦iPad在全球持續熱銷,面板廠除持續擴大供給量之外,也針對其他品牌商開發不同尺寸之廣視角面板,帶動平板電腦面板較前一季大幅成長58.8%。
 
觀察2010年第四季這一波面板出貨,除了反映來自2011年第一季包括中國農曆春節以及新機種的備貨需求外,自第四季以來持續發酵的缺工議題,也支撐了需求的力道。但進入2011年第一季後,隨著廠商備貨告一段落,對面板的需求將趨緩,供過於求的壓力恐將再度浮現。但近期市場再度出現第二季面板需求可能呈現小幅吃緊的預期心理,加上部份面板廠開始進行產線的改造,短期內可能會影響面板的正常供給,使得第一季市場似乎顯得淡季不淡。但在供給面問題獲得解決之後,WitsView認為在供給將仍大於實際需求,面板價格仍有下跌的壓力,庫存攀高的風險浮現,如能於第一季適度的調整產能,將有助於市場供需趨於平衡。
 

上一則
DRAMeXchange:全球DRAM產業2010年第四季營收衰退達20%
下一則
DRAMeXchange : NAND Flash品牌廠商4Q10營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