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 HP欲分割個人電腦事業部,衝擊台系NB代工大廠供應鍊


23 August 2011 消費性電子

 HP日前宣佈將中止WebOS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業務,並有意分割或販售其個人電腦部門(Personal System Group),並將重心轉移至獲利較高的領域如Service、IPG(Imaging and Printing Group)及ESSN(Enterprise Server, Storage and Networking)等業務,為全球PC市場投入了一顆震撼彈。

以營收來講,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個人電腦事業部在上一季為HP帶來95.92億美元的收入,占總體營收30.8%,是所有事業體裡最大的一塊,但比起其他事業部都有10%以上的營業利益率來看,個人電腦部門卻僅有5.9%,是所有HP事業部門獲利率最差的。集邦科技認為,儘管個人電腦部門對於HP營收貢獻度最大,但實質利益貢獻度卻相對有限,加上未來PC市場前景不明加上平板電腦追擊之下,都是HP有意分拆或賣出個人電腦事業部的主因。

以整體PC市佔率而言,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估2011年HP市佔約為18%,名列第一。若賣予三星,三星的市佔率從4%躍升至22%,除可補足三星DT的通路之外,更甚者是三星掌握PC關鍵零組件,在DRAM、NAND、LCD、Battery各領域皆有一定的市佔。若HP售予三星,將對台灣以及相關零組件產商產生長遠影響。若賣予聯想,聯想市佔率上升至30%,將會比第二名戴爾以及第三名宏碁加起來的市佔率還要更高,也可強化聯想在成熟市場的市佔。若賣予戴爾,戴爾市佔則一舉飆升至31%,甚至會超過聯想、宏碁加上華碩的市佔。



在代工廠方面,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調查指出,HP主要的NB代工廠為英業達、廣達、鴻海及緯創,2011年英業達佔HP出貨比約25~30%,廣達約30%,鴻海約20~25%,緯創約5%。若HP出售個人系統事業部,英業達首當其衝。英業達本身在客戶的比例上,HP出貨比佔整體出貨的60%,其餘為日系及美系客戶,加上HP近期宣佈要停止的WebOS平板TouchPad也由英業達獨家代工,若HP將個人電腦事業部分割轉售,潛在的NB轉單效應將對代工業者造成嚴重衝擊。廣達由於客戶比例在所有代工廠中最為分散,HP若被其他品牌買去,轉單給廣達可能性不低。

鴻海則是在2011年拿到不少HP、Dell訂單,兩家客戶加起來預期有近七成的出貨佔比,但在2012年Dell訂單移轉下,預期HP訂單比重提高,若後市HP訂單轉移,傷害性可謂不小。加上鴻海本身有相關零組件的生產,原本想藉鴻海自身供應鍊切入NB市場,提高競爭力與附加價值的計畫將會生變。

鴻海旗下十幾個生產部門中,有其中一個部門負責HP完整的產品線,若鴻海考慮將HP個人電腦事業部買下,一則必須顧慮其他客戶觀感,二則必須考慮在近期股價低靡狀況下,資金來源是否充足。而倘若真由三星入主HP個人電腦事業部,對鴻海的衝擊將不言而喻。反倒是原先不在HP主要代工供應鏈的仁寶及和碩,未來如果HP訂單有所移轉將可望受惠。

對台灣NB代工廠來說,整體代工並不會因為HP出售個人電腦事業部受到衝擊,因為品牌廠與代工廠的合作模式由來已久,外傳可能的買主三星、聯想、戴爾或是其他NB業者,礙於自身產能問題,都將把訂單委外給台灣代工廠生產。惟可能造成的台系NB代工廠的權力消長與版圖變化,將對全球PC-ODM產業造成長遠的影響。

而對HP本身而言,集邦科技(TrendForce)認為,此次公開將分割PC事業群的訊息,明顯是希望潛在的買家競標,求取最佳的賣價、團隊利益與保障美國資訊安全。










 


上一則
WitsView: 液晶監視器第四季市佔率保衛戰即將開打
下一則
DRAMeXchange:備貨旺季效應遞延: 8月上旬MLC NAND Flash晶片合約均價小跌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