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SSD價格漸趨甜蜜點,今年全年產值將有機會衝破三十億美元大關


17 September 2012 消費性電子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2年第二季SSD市場仍受到疲弱景氣以及第二季傳統消費性電子市場淡季影響而表現不彰。從價格面來看,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價過去兩季分別下跌17%和18%,且由於收益率不如預期,因此即便製程轉進至20nm也無法發揮節省製造成本的效果。換句話說,SSD價格伴隨第二季NAND Flash合約價而大幅下滑,大部分的SSD製造商都受到影響。

而零售SSD部分,大部分的SSD零售業者推出新的SATA3產品,採用積極的價格策略去刺激銷售。同時,SSD零售商推出SSD產品組合,包括入門級、高效能產品,甚至企業級產品滲透更多不同市場,以降低經營風險。然而,疲弱的全球經濟削弱SSD銷售力道,消費者寧可等待中國即將來臨的十一長假促銷檔期,感恩節假期和聖誕節。總而言之,第二季SSD零售市場表現並不符合SSD廠商預期。

雖然第二代Ultrabook以及Intel的 Ivy Bridge平台皆已上市,但Ultrabook銷售狀況比PC-OEM廠商預期來的差。TrendForce表示,不只是受到NB市場拖累,Ultrabook高毛利也是導致其銷售不彰的主要原一。由於採用SSD、超薄面板和金屬殼,Ultrabook零售價並無達到甜蜜點,綜合以上因素,TrendForce降低2012年全年Ultrabook出貨量至1千5百萬台。

為了生產更符合市場需求的Ultrabook,主要PC OEM廠商計畫推出搭載低容量SSD的Ultrabook。根據TrendForce對通路商的調查,2012年下半年超過85%-90%的新Ultrabook計畫皆會採用以24GB/32GB為主要容量的 SSD混合型解決方案,期望在最短時間內能推出符合消費者價格期望的產品。

儘管總體經濟確實造成短暫的市況不佳,但相較於過去幾年的緩慢成長,今年SSD受惠於Ultrabook的興起而呈現蓬勃發展的趨勢。除了原有大容量如128GB/256GB的固態硬碟SSD外,小容量快取式的SSD也廣泛的被應用在具有價格競爭力的Ultrabook,因此雖然SSD的價格在上半年快速地滑落,但價格的下滑也帶動消費者的需求,再加上Ultrabook確定成為今年下半年與明年PC產業的發展主軸,TrendForce認為PC級SSD產值在今年有機會突破三十億美元大關。

2008-2012 SSD出貨與營收預估

Source:DRAMeXchange


上一則
TrendForce:市場交易清淡,9月上旬NAND Flash合約價表現持平
下一則
TrendForce:DRAM三強若無減產共識,供過於求現況恐將延宕至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