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三星取代Nokia成中國消費者最常使用智慧型手機品牌


14 March 2013 消費性電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中國速動(Avanti)消費者調查機構針對「2012年中國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三星於2012年第三季正式取代諾基亞成為中國消費者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iPhone雖名列第三,但卻擁有最高「品牌印象」與「選購欲望」兩項指標,顯示iPhone在品牌知名度光環下,若如期推出平價機種,在中國市場拓展力道將不可小覻。
 
三星成為主要、常用智慧型手機品牌

Source:TrendForce

三星在中國消費者中的使用比例於去年第三季便已超過諾基亞,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依舊維持在第三,所占比例維持在10%上下,HTC則緊接在後。值得注意的是,從第三季開始諾基亞就快速下滑,若是頹勢不減,可能在2013年時就會落居iPhone之後,倒是中國國產的華為、小米、聯想等,雖然排名沒有擠上前三名,不過整體使用比例卻也維持穩定成長。
 
單就使用過的品牌來看,諾基亞與三星幾乎是勢均力敵,不過在最常用品牌方面,三星就以20.3%壓下諾基亞的14.3%,這也同時顯示諾基亞在中國市場勢力的消退。至於使用過與最常用品牌都同樣由iPhone拿下第三名。
 
品牌印象以iPhone居首


Source:TrendForce

若講到智慧型手機的品牌印象,其排名就與前面有所差異了,這方面iPhone於2012年第二季正式擠上首位,擠下三星,諾基亞逐季下滑屈居第三,不過到第四季時下滑趨緩,應是得助於Windows Phone新機在中國宣傳之利。HTC則以些微差距排行第四,中國本土品牌無論是小米、華為、聯想與中興等,與2011年相比印象明顯提高。
 
下次最想選購品牌iPhone奪冠、三星漲幅最大

Source:TrendForce 

最想選購品牌的調查數據方面同樣由iPhone拔得頭籌,不過要注意的是iPhone價位偏高,轉換成實際購買的比例有限,想選購與實際選購仍存在一段落差,由此推估蘋果憑藉其高強度的品牌力,將有可能讓平價iPhone為蘋果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反觀三星在2012年的購買意願明顯大幅穩定成長,與iPhone不同的是三星的購買動能明顯有反應到使用比例上,短期來看三星在中國市場的成長是相當樂觀的。而HTC與中國品牌小米的購買意願也超越諾基亞,即便諾基亞去年第四季保住中國消費者心中最想購買品牌前五大寶座,但實際上已逐漸於各項消費者調查指標中節節敗退,凸顯其失掉中國市場江山的隱憂。
 
三星、蘋果依舊領先,中國品牌力道可期
 
整體而言,三星後勢持續上漲,對蘋果仍可以期待,至於諾基亞的再起則只能仰賴Windows Phone,不過目前略顯無力,令人擔憂。至於HTC各方排名都還算在領群中,有持續努力的空間。中國品牌方面就屬小米成長力道最為強勁,以其性價比與知名度來看,目前穩居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印象首位,只要能延續下去應有不錯的發展。華為雖然在中國銷售表現平平,不過在投入高階新機下,或許可拉動品牌印象的攀升。至於聯想以個人電腦帶動手機銷售下,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銷售整合模式,後續成長性仍備受看好。
 


上一則
TrendForce:2013年第一季產能稼動率拉升,太陽能加速產業集中化
下一則
TrendForce:訂單能見度佳,太陽能台廠月營收可望逐月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