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藍寶石晶棒業者大者恆大,前十大業者市占率達80%


22 April 2013 LED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發表的「2013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最新市場報告指出,藍寶石襯底市場供過於求導致過去兩年價格不斷下滑,使得目前LED應用的藍寶石襯底售價已經低於許多廠商的生產成本,造成多數不具成本競爭力的二線廠停止生產晶棒,轉而向一線大廠購買低價晶棒再來加工成藍寶石襯底片,因此促成藍寶石晶棒業者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擁有成本競爭力的一線大廠市場占有率達80%。

LEDinside進一步表示,由於藍寶石晶棒價格偏低,因此擁有成本管理優勢、規模經濟產能與穩定出海口的藍寶石襯底廠商方能勝出。而目前僅剩具有成本競爭力的一線大廠仍有擴產計畫,例如Monocrystal、Rubicon、STC等廠商,一線大廠除了供應LED市場應用外,更希望拓展非LED應用領域的業務。

目前藍寶石襯底行業投入企業眾多、且營運模式皆有所不同,有的以長晶棒為主體,在往下延伸到切片或是圖案化襯底。而部分廠商則是選擇自己所專精的領域,因此大致上可以分類為專業分工與垂直整合模式,各家公司核心競爭力與鎖定的客戶對象不同,最終也決定了在藍寶石襯底行業中的定位。

藍寶石襯底應用早期以航太工業為主,因此主要集中於俄羅斯與美國,但是在LED應用興起後,日本、韓國、臺灣、與中國廠商紛紛投入此材料領域。展望未來數年,藍寶石襯底行業供過於求仍難以解決,而價格也跌破多數廠商的生產成本,因此目前僅剩少數具有成本競爭力的大廠持續量產,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

各家廠商藍寶石晶棒產能概況
 
資料來源:LEDinside, 2013

如欲瞭解更詳細的全球藍寶石襯底趨勢,請查閱LEDinside《2013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

 

 

 

 


上一則
TrendForce:2013年第一季三星搶下全球智慧型手機三成市占,聯想於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
下一則
TrendForce:2013年3月份LED燈泡零售價下滑,中國地區取代40瓦的燈泡價格下殺至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