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3年第一季三星搶下全球智慧型手機三成市占,聯想於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


22 April 2013 消費性電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表現穩健成長,全球出貨來到兩億一千六百四十萬支,相較2012年第四季溫和成長9.4%。從出貨增長量觀察,智慧型手機從2012年起,每季的出貨量均呈現穩定的成長,明顯克服淡旺季的變化,晉升為成熟穩定的電子消費產品。

三星吃下全球三成市場,iPhone不進反退
從國外一線廠商的出貨量觀察,三星挾帶著本身垂直整合產業關鍵零組件供應的特點,加上強力的全球行銷與多重銷售通路優勢,今年第一季在智慧型手機出貨表現上依然獨佔鰲頭。預估全系列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可望來到六千五百萬支,全球市占率達三成。

而蘋果的iPhone5由於不能滿足市場上求新求變的需求,在Android的手機廠商圍攻下,出貨表現欠佳,全系列機種第一季出貨僅達三千七百五十萬支,全球市占率較去年第四季小幅衰退1.2%至17.3%。目前蘋果第二季新機發表的動態仍不明確,而三星、HTC、SONY等國際大廠接連發表今年的旗艦機種在第二季搶市,預期蘋果第二季的出貨仍將處於低潮。

三星橫掃中國,聯想第一季表現不如預期
進一步觀察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無論是品牌知名度抑或消費者品牌印象分數,三星同樣領先所有的智慧型手機廠商;這一優勢同步反映在銷售數字上,初步統計今年第一季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市場出貨量約為一千一百七十萬支,在中國的市占率約為17%,遙遙領先了其他品牌廠商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

而原本前幾名的中國品牌廠商如華為、中興、聯想等,在國內市場均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第一季中國品牌在國內市場的銷售成績普遍下修5~15%。而在2012下半年市占率一度快追平三星的聯想,今年第一季的銷售表現不如預期強勢,首季出貨較預期下修約15%,僅達七百六十萬支。

展望2013年第二季,雖然手機出貨量將持續成長,然而智慧型手機廠商普遍面臨不同的零組件供應吃緊的問題,甚至某些記憶體產品線如eMCP(嵌入式多晶片封裝記憶體)發生缺貨的情勢。因此長期以來培養的供應鏈關係將會左右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廠商出貨表現的成敗,能優先確保零組件供應無虞的廠商將在第二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占盡優勢,而供應鏈較脆弱的廠商將面臨無貨可出的窘境。


上一則
TrendForce:手持式應用崛起,藍寶石襯底產業將迎來另一波成長高峰
下一則
TrendForce:藍寶石晶棒業者大者恆大,前十大業者市占率達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