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面對中國LED市場需求崛起,藍寶石襯底廠商將加速中國布局


27 May 2014 LED 吳盈潔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最新發表的「2014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指出,中國LED市場需求快速崛起,部分LED廠商的擴產計畫同步帶動藍寶石產業需求。藍寶石襯底廠商面對中國地區高昂的進口關稅,以及中國LED芯片廠商的快速崛起,將加速中國市場布局腳步。

受惠於LED照明市場需求熱絡,2014年一線的LED廠商都有積極的擴產計畫。LEDinside 調查2014主要芯片廠商外延片產能,為了穩固市場佔有率與因應照明市場需求,晶電、日亞化,以及中國芯片廠商三安、國星半導體、武漢華燦、湘能華磊、同方光電等廠商2014年外延片產能皆大幅提升。特別是中國一線LED廠商加速擴產並提高產能利用率,來搶佔照明市場大餅,也同時帶動LED用的藍寶石襯底需求。以三安光電為例,2014年兩吋藍寶石襯底約當月需求量為42萬片,現階段仍有積極擴產計畫,預估2015年計劃中若100台先行完成投產後,月產能將會達到65萬片。除此之外,晶電過去幾年來整合了數家LED芯片廠後,晶電集團無論是產能或是營收規模都穩居LED芯片產業的龍頭地位。但是面對中國LED廠商快速追趕的壓力下,晶電也有積極的擴產計畫來因應競爭對手的崛起。

根據LEDinside 2014年藍寶石襯底產業報告的數據,LED用途的藍寶石襯底片產值,中國地區的佔比由2010年的8%快速增長,至2014年該數據已經達到24%LEDinside認為未來LED用途的藍寶石襯底需求主要將會來自於中國地區,因此至2016LED藍寶石襯底片的產值,中國地區的佔比將會達到33%水準。而藍寶石襯底廠商面對中國市場的需求崛起,加上中國地區的進口稅率的考量下,將加速全球的藍寶石襯底廠商於中國地區的市場布局腳步。


上一則
TrendForce: 高解析風吹進液晶監視器市場,28”W產品成最佳推手
下一則
另闢on-cell戰場群創、華映快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