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穿戴式應用裝置將大幅推動2015年的藍寶石襯底產業需求


10 June 2014 LED 吳盈潔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最新發表的「2014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指出,2014年底所即將推出的Apple的iWatch將有機會採用藍寶石錶蓋。iWatch的藍寶石錶蓋預計2014年將會達到的全球藍寶石市場需求量的6%。如果2015年銷售數字達市場最樂觀預估的六千萬支,2015年將佔全球藍寶石襯底用量的27%,而整體藍寶石襯底的消耗總量將相較於2014年將成長一倍以上,達129%。

圖一: 藍寶石襯底需求市場比重分析


Source: LEDinside

藍寶石錶蓋將有可能應用於APPLE 穿戴式應用裝置:

據LEDinside調查,即將於年底亮相的 Apple iWatch的錶蓋將有機會導入藍寶石材質。由於藍寶石材質具有耐磨、耐刮的特性,因此傳統精品手錶採用藍寶石錶蓋已經行之有年。但是手持式應用裝置的市場需求量相當龐大,相較於傳統精品手錶每年僅一百萬支左右的市場規模相去甚遠,而且過去傳統錶蓋所採用焰熔法的藍寶石長晶製程已經無法應付手持式應用裝置的龐大市場需求。根據iWatch規格,必須使用特殊規格藍寶石晶棒製造才能夠符合後續的加工設計要求,這也說明了為何Appple需要積極的佈建藍寶石產業供應鏈。

iWatch的銷售數字將決定了2015年藍寶石襯底產業供需

據了解APPLE首次推出的iWatch將會有男女錶款,錶蓋將全面採用藍寶石錶蓋,分別為男款1.66吋與女款1.33吋。由於iWatch 2014年底才推出,因此如果2014年iWatch共有五百萬支的需求量,預估將會佔有6%藍寶石市場需求量。至於2015年的iWatch總出貨量數字則眾說紛紜,目前了解到iWatch於2015第一季的備貨數量也高達了一千三百萬支。如果銷售狀況超乎預期,市場上最樂觀的預估將有機會出貨到六千萬支。屆時整體藍寶石錶蓋的需求量將佔全球藍寶石襯底用量的27%,而整體藍寶石襯底的消耗總量將相較於2014年將成長一倍以上,達129%。因此消費者對於iWatch的接受程度將決定了2015年藍寶石襯底行業是否會供給吃緊的重要因素。


上一則
六月面板價格再度上漲,三季度漲勢確定
下一則
觸控價格大戰宸鴻營運有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