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廠商積極擴產,年底供給吃緊情況將逐漸舒緩


30 June 2014 LED 吳盈潔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最新發表的「2014年全球藍寶石基板市場報告」LED市場需求熱絡,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廠商積極擴產。受惠於台灣與中國LED晶片廠商大量導入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加上產能轉向四吋生產,導致四吋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基板出現供給吃緊的現象。然隨著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廠商產能的擴充,年底供給吃緊的現象將會逐漸舒緩。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2014年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市場產值於達到7.11億美金,相較於2013年的6.56億美金成長8%。主要受惠於台灣的LED晶片龍頭廠商晶電透過交互授權擺脫專利障礙,大量導入圖形化藍寶石基板。加上台灣與中國LED晶片廠商逐漸將產能轉往四吋晶圓生產,導致四吋的圖形化藍寶石基板出現供給吃緊的現象。 

圖一: 2010-2016 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市場產值


資料來源: LEDinside

在需求熱絡導致供給吃緊的狀況下,無論是台灣或是中國的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廠商均於2014年開始展開積極擴產計畫。其中兆遠的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產能擴充計畫將由2013年底的510K/M將擴產至800K pcs/M;銳捷2014年底預計將產能提升到1200K pcs/M;晶美2014年底總計產能也預計達到260K pcs/M;其他廠商如鑫晶鑽、東莞中鎵、浙江水晶都有持續透過策略合作或是直接擴產提升產能。在各家廠商積極擴產下。LEDinside預估2014年全球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產能擴充至5290萬片,年成長幅度達8%。 

吳盈潔進一步指出,雖然市場供給吃緊,但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的價格卻未出現明顯的漲幅,第二季兩吋圖案化藍寶石基板仍維持在USD12.4-12.9,而四吋則維持在USD52-55。目前LED晶片廠在大陸廠商的激烈競爭下,普遍呈現獲利困難的窘境,因此強烈的抵制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廠商的漲價。


上一則
TrendForce:晶電整併璨圓,減緩LED晶片市場跌價壓力
下一則
觸控模組陷入價格戰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