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將達3.22億台 蘋果iPhone新機來勢洶洶


11 August 2014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TrendForce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中國品牌出貨增長與下一代iPhone即將發表的帶動下,智慧型手機出貨將在2014年第三季達到3.22億台,季成長13%,相較於去年同期微幅下滑,而第四季恐將出現首次近乎0%季成長的態勢,顯示智慧型手機的出貨動能趨緩。整體而言,2014年的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預估為12億,年成長僅29.2%。 

消費者偏好大螢幕手機 新一代iPhone換機潮不容小覷 

眾所矚目的蘋果iPhone新機預定在九月九日發表,根據TrendForce旗下消費者研究事業處Avanti日前發布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消費者購買與使用者行為調查報告」顯示,若單純針對iPhone使用者來分析,67%的受訪者期待iPhone螢幕變大,享受更好的閱讀品質,並有38%用戶表示對於大螢幕的iPhone有強烈購買意願。報告同時指出,21%的中國消費者正在等待iPhone新機上市,以中國2013年國內手機銷售約3.7億台來計算,大螢幕iPhone帶來的換機潮商機不容小覷。 

TrendForce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補充表示,儘管市場對新一代iPhone的需求急迫性不可言喻,但最終出貨表現仍需觀察關鍵零組件是否有供貨瓶頸與組裝廠的良率穩定度。TrendForce預估iPhone新機4.7”與5.5”在年底的總出貨量為7500萬台或以下,其中5.5”的生產難度較高,占總出貨僅約2成。 

三星、LG推出新款旗艦機種應戰 中國品牌普遍表現優異 

智慧型手機龍頭三星將推出Note系列最新高階機種Galaxy Note 4應戰,但受到蘋果新機來襲,出貨恐將受到衝擊,市占預估從年初的33%衰退到第三季的28%,可能無法達成2014年3.5億台的出貨目標。反觀LG上半年出貨優於預期,尤其在韓國地區的表現亮眼,九月也將推出搭載手寫筆功能的新一代G3 Stylus,第三季市占率可望提升至6.2%。至於宏達電出貨則呈現重大衰退,2014年全年出貨恐怕低於2000萬台,甚至不到中國快速崛起品牌小米的一半。 

相較之下,中國品牌廠在經過漫長的學習歷程後,無論在新規格制定與採購能力皆有長足的進步,2014年華為、聯想、小米、酷派宇龍與中興的出貨都已大幅超越製造損益兩平的經濟規模(3000萬台以上)。聯想(合併摩托羅拉)可望突破9000萬台成為中國廠商領導品牌,華為突破6500萬台位居中國品牌第二,而小米與酷派宇龍產生拉鋸,今年出貨水位都逼近6000萬台水準。 

吳雅婷表示,中國品牌手機的需求過熱也浮現隱憂。由於布建4G TD-LTE需要龐大的資本支出,因此電信商對於4G手機的補貼較為無力負荷,造成短期內中國地區4G手機出貨量將放緩。另一方面,市場對iPhone新機期待甚高,在需求端呈現明顯的觀望態勢,可能連帶影響第四季中國品牌的出貨表現。TrendForce預估,下一波4G手機出貨潮有賴新款iPhone的帶動,在正式鋪貨以後,預期將為電信商帶來龐大的收益,再投入下一輪的補貼方案中,因此4G在中國的滲透度可望從今年的24.6%大幅提升至67%。 

 

 


上一則
Q2全球DRAM產值百億美元華亞科營業獲利率54.6%最靚
下一則
TrendForce: 日亞化穩居2013中國LED封裝龍頭 億光位居第二